新竹可說是台灣本土漫畫的故鄉,國內多位知名漫畫家包括劉興欽、阿推等及目前在兩岸知名的賴有賢都生長在此,縣政府提出的台灣漫畫夢工場打造計劃,將動漫特色融入內灣線,變身為全國唯一的動漫列車線,奔馳在夢想的軌跡上。

1_mg_0261-1

撰文.攝影|戴卓玫  設計∣紀淑貞

 

建議行程:

Day1  09:00  1竹東動漫園區  8.4公里→11:15  2合興車站(戀愛車站)  4.0公里→12:20  3內灣老街 1.9公里→14:00  4好客好品希望工場  50公尺→15:30  5星光流域民宿(宿)

Day2  10:00星光流域民宿  10.5公里→10:30  6大山北月咖啡館→9.7公里  12:30  7菓風麥芽工房

 

Spot 1竹東動漫園區 / 徜徉動畫夢工場  建議停留:2小時

過去人們提及漫畫,總認為是小孩子課後打發時間的玩意兒,然而近幾年來隨著數位網路的資訊傳播,漫畫融入感官刺激的聲光效果,跳脫出平面藝術框架,不僅立體還很生動,不光是小孩子,連大人都沉迷。想要將夢想的動漫世界在生活中實現,可以來竹東動漫園區走一趟。

坐落在竹東車站旁的園區,占地頗大,裡面除了有小朋友最愛的皮卡丘主題館,還有童話蘑菇屋、賴有賢文創商店等,每個空間都有尋寶的意味;這裡的牆面也經過特殊設計,大型的動漫畫和有趣的構圖,讓人猶如置身漫畫書裡,成為書中的主角。園區還不定期舉辦各類動漫相關展覽,有列車主題館和餐廳,很適合一家大小來這裡體驗動漫的魅力。

2_mg_0257-1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雞林里東林路196號

電話:03-596-6886

網址:zhudonganimepark.com

營業時間: 09:30-18:00

票價:全票150元、學生票120元

 

Stop 2 合興車站/在列車裡呼喊愛情  建議停留時間:1小時

合興舊名十分寮,早期是生產樟腦的腦寮,後來轉為輸送水泥,水泥廠停產後車站降為招呼站,也是內灣線唯一的木造站房。由於這裡真實發生過當地青年曾春兆和彭智惠追火車的愛情故事,經過時間的醞釀,合興搖身一變成為愛情車站。現在車站裡的無限浪漫感,則是由薰衣草森林集團接手經營後的規劃,情侶們可以漫步在綠蔭濃郁的樹林間,攜手寄張給兩人未來的明信片,到勇氣塔上宣告愛情宣言,或是在愛情鎖牆前鎖住自己的愛戀,也可以在時光廊道細數兩人相處的甜蜜時光,或乾脆坐在慢車廂裡品味茶與糕點,經過了浪漫列車洗禮後,感情一定會迅速升溫。

3_img_4993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中山街1段17號

電話: 03-623-5065

網址:www.lavendercottage.com.tw

商家營業時間:10:30-18:30,周二休

 

Spot 3 遊、吃  內灣老街/ 山城美食四處飄香  建議停留:1.5小時

內灣老街古意盎然,日式建築、雙層木造瓦屋的內灣大戲院,是老街上最具代表的建築,以往是木材工人看客家大戲的地方,現在則是餐廳,讓人回味舊時光。街道商家遍佈,儼然是一個熱鬧的戶外市集。香味撲鼻的野薑花粽、Q嫩的客家粿、傳統手作的客家菜包、烤得焦香的高梁香腸等,都是逛老街時非吃不可的地方美食,想減肥來這裡絕對不適當。老街路尾的內灣吊橋則連結對岸的遊樂區與咖啡館,搖晃間欣賞油羅溪的奔流姿色與山谷壯闊之美。

4_img_4921

地點: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內灣車站出站便是老街)

電話:03-584-9260(內灣戲院人文客家菜館)

 

Spot 4 遊、吃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 /集結在地文創新勢力     建議停留:1.5小時

位於內灣國小旁的好客好品希望工場佔地不小,以前曾是台鐵員工宿舍,現在變身為年輕人的創意實現舞台,包含好客好品生活餐飲、台灣水色和劉興欽漫畫館,成為文創生活聚集地。好客好品時常有藝文展演,水色則是在地媽媽的縫製創意,加上有趣的漫畫館,內容更豐富多元。以「阿三哥與大嬸婆」本土漫畫出名的劉興欽是橫山人,這裡的空間與陳設都符合他幽默的個性,遊客可以戴著大嬸婆的面具到處走,也可以玩立體真人漫畫格,很具特色。館外庭院以客家花布裝飾,坐在這裡啜飲花茶、看內灣火車來去,也是非常棒的時光。

7_img_2747

地址:新竹縣內灣村內灣139號之1

電話:03-584-9569

營時:10:00-17:00(周二公休)

費用:門票50元

 

Spot 5 星光流域庭園咖啡民宿/細數山城裡的花香  建議停留:住宿

距離內灣老街僅三分鐘腳程的星光流域,隔絕了老街喧囂、意外寧靜,坐高望遠的咖啡館院子,不但花香處處,還可以看見內灣火車行進山腰間的可愛蹤影,以及遠眺油羅溪美景。來訪的房客三三兩兩或在花園裡循花蹤,或在咖啡館啜飲醇香,即使不出門,在花園裡閒晃也很滿足。老闆彭先生是熱情好客的人,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像是晚餐的合菜、簡餐,以及附近景點解說導覽等,因此許多遊客都是造訪多次以上。這裡的位置距離螢火蟲生態保育區「木馬道」很近,也是賞螢客最喜愛的落腳處,如果有計畫前來內灣賞螢,最好即早預訂。

8_img_4962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146號

電話:03-584-9433

網址:www.starlightvalley.com.tw

房價:兩人房1,600元、四人房2,000或2,500元、通舖房(六人)3,000元

 

 

Spot 6 遊、吃 大山北月咖啡館 /小而美的靜謐山林  建議停留:1.5小時

與內灣同屬橫山鄉的大山背,是一個令人驚訝的生態樂園。這個早期也是以礦業、伐木發展的老鎮,不像內灣極力發展觀光,就像個沉默寡言的老農夫,默默固守著綠意家園。大山背最有名的景點是大山北月咖啡,前身是廢校多年的迷你豐鄉國小,後來又改建為大山背人文生態館,直到2014年底由兩位年輕人經營起大山北月。一踏入園區,首先看見的是與園區互通生息的咖啡館,後面的教室除了展示藝文作品,也有特別設計的劉興欽漫畫教室,坐在這裡乘涼,時光彷彿回到過去。在山中喝咖啡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尤其這裡擁有坐高望遠的制高位置,環境優雅、四季景致不同,沿途還有許多步道可走,讓人感受大自然的變化。

9_mg_1015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大山背5鄰80號

電話:03-593-6439

營時:10:30-17:00,周末09:00-17:00,周一休

費用:參觀免費,飲料90元起、套餐350元

 

Spot 7  買、 吃、遊  菓風麥芽工房/玻璃屋裡聞甜香  建議停留:1.5小時

新竹目前最具人氣的景觀餐廳就是位於五指山裡、茂密森林處的菓風麥芽工房了。由製作糖果出名的菓風小舖設立的第三個據點,麥芽工房於2016年初開幕就吸引許多大小朋友前來參觀。

坐落在森林間的玻璃屋有著滿滿的森林氣息,一推門進入,右側是糖果屋,左側則是可以享用餐點和糕點蛋糕的餐廳。櫃子裡有夢幻色澤的馬卡龍,讓小女孩們愛不釋手,配上一杯香醇咖啡,就是最幸福的下午茶時光。這裡還有DIY教室,可以讓小朋友體驗自製巧克力糖的樂趣;琳瑯滿目的糖果鋪,讓人瞬間打開了童心。這裡還有一個人氣商品,就是現烤現做的麥芽煎餅,商家還會用竹籃纜車運送,讓享用點心也變得很有樂趣。

10_mg_0455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瑞峰里四鄰96號

電話:03-621-3998

營時:10:00-18:00,周三休

費用:入園免費。巧克力DIY 300元/人,用餐250元起、下午茶160元起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