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數位科技的日新月異,虛擬實境的技術也逐漸進入旅遊的範疇。最常見的是媒體或網友利用VR攝影機,拍攝旅遊中的景點,再透過Facebook或Youtube分享給網友。

360-1

台灣目前可見到的消費型VR攝影機有:Samsung Gear 360、Kodak PIXPRO SP360、Nikon KeyMission 360、RICOH THETA、LG 360°及GIGABYTE JOLT DUO 360 Insta360等,售價從4,990到27,000元不等。因為VR攝影多用於戶外,所以也有多款強調防潑水、防塵及運動型外觀等。這些VR攝影機,有的輕薄短小、有的強調高畫質、低照度或使用的便利性等。以消費型平民化的價格,的確是旅遊攝影的另一項新奇工具。

%e8%97%8d%e6%99%92%e5%9c%961

也因為影音素材快速成為網路傳播的新寵,廣受全球網友使用的Facebook也陸續推出VR影片支援及直播功能等。《行遍天下》月刊自2016年10月起,也陸續使用Kodak PIXPRO、Samsung Gear 360在旅遊景點的採訪中,也透過Facebook分享讀者。

007
KODAK PIXPRO SP360 4K

藉由實際測試、使用的經驗,要操作VR攝影機並不困難。而Samsung Gear 360也能透過手機App,即時監看、上傳分享。就設備的使用方便性來說,自然是體積越小、輕便、越容易攜帶越好。目前的市售產品,已經逐漸朝向一體化,像是Gear 360,外型就是一顆360°的球體,下方配置短小的腳架,又可當作手持棒。新上市的Nikon Keymission 360雖不走球體設計,但也將兩面180的球形鏡頭分列機身兩側。

keygear
Nikon KEYMISSION 360、SAMSUNG GEAR 360

目前的VR 360影片,雖然在FB上可以利用滑鼠做上下左右的滑動瀏覽,但最好的觀看體驗還是利用手機。觀看者只要將手機置於眼前,如同在影片現場中向左、向右、向上、向下擺動觀看,就如同人在現場能看到上下左右的景象。如果搭配VR頭戴式觀看裝置,就更有臨場感,彷彿置身影片情境中。

vr%e9%9d%9c%e6%85%8b%e6%93%b7%e5%8f%96

行遍天下旅遊新聞網 360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pg/travelcom365/videos/

Samsung Gear 360 http://www.samsung.com/tw/galaxy-gear/gear-360-c200/

Kodak PIXPRO SP360 https://kodakpixpro.com/AsiaOceania/tw/cameras/actioncam/sp3604k/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