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茂林魯凱部落 探訪百步蛇傳說

【撰文.攝影∣楊為仁 採訪協力∣荔寶文創】

茂林位處中央山脈南麓,濁口溪蜿蜒流貫全區,境內有茂林、萬山和多納3個魯凱族原住民部落,統稱下三社,因語系不同,又區分出得樂日嘎、歐布諾伙和古納達望等三族。
魯凱族階級制度明顯,他們的社會群體有貴族和平民之分,貴族採世襲制,在嚴格的社會階級制度下,除了道路、休憩所、集會所為全體公有外,部落裡所有自然財產,包括山林、河流、土地、獵場等,原則上均歸頭目所有,一般人可以從房屋圖騰來辨別屋主身分,像是太陽、百步蛇等神話圖騰,只有貴族才能使用,平民只能以獵物或農作物等生活圖騰為裝飾。

石板屋上的百步蛇圖騰唯有貴族才能使用。

部落裡還有不少傳說和禁忌,其中「吃蛇女子」的故事,即與茂林知名的萬山岩雕和族人尊崇的百步蛇有關,相傳萬山部落某男子娶了一名外族女子為妻,婚後生活變得很不平順,常有家人生病,後來發現這名女子趁著家人上山工作之際,竟將百步蛇與飯一起煮來吃,由於百步蛇是魯凱族敬仰的神獸,於是將她趕出部落,女子傷心離去,一路邊吃百步蛇、邊吐蛇骨,吐出來的蛇骨都化成一尾尾百步蛇,行至萬山岩雕處,她坐等待郎君回心轉意、並在岩石上作畫,但卻始終不見其郎君,最後黯然神傷的離開,留下萬山岩雕的神祕圖案。

萬山部落的萬山岩雕。

踏足魯凱原鄉,跟著獵人腳步,細細觀察原始山林生命力…
拜訪職人,體驗部落工藝美食

往深山邁進,來到多納高吊橋,吊橋橫跨濁口溪,是連絡美雅谷和多納的重要通道,如長虹般懸掛在山間雲端;此外,因濁口溪曲流沖刷而形成的蛇頭山和龍頭山,也都在距離多納高吊橋不遠處。
夜宿得恩谷民宿,得恩谷因魯凱族語Deengorge而來,意指石頭聚集之地,民宿主人不但在蒼翠的山谷裡蓋了好幾棟石板屋,並開辦獵人學校,因此,遊客辦好進房手續、卸下行李,別急著躺下來,不妨參加民宿開辦的獵人學校課程,體驗最真實的魯凱族傳統生活。
跟著嚮導走進山林,進入前先舉行魯凱族傳統入山儀式,以檳榔和麵包為祭品,告知山神自己將入山打獵,並祈求山神庇護,接著嚮導會沿途教導遊客如何生火、利用山裡的樹枝和樹葉搭設獵屋、製作陷阱,以及一些原住民山林打獵的禁忌和傳說,晚上並會視情況進行夜間生態導覽。藉由獵人學校的嚮導解說,遊客不僅可以認識茂林山區的植物和生態,還能深入了解魯凱族和這一大片山林的關係,獵人學校每人費用2300元(含一日住宿),15人以上成行。

魯凱族入山儀式。

第二天早上,先到鄰近萬山部落,拜訪岩雕大師馬樂,他不但將萬山岩雕圖騰融入作品,並把部落特有的龍紋石發揚光大,精雕細琢出宛若金屬的藝品,令人大開眼界;中午前進多納部落,在滿香樂餐飲店享用豐盛的原住民風味套餐。

馬樂的龍紋石作品精美細膩、又具有原民部落特色,深獲愛石人士所好。

建議行程
DAY1:茂林紫斑蝶3D館[上午]→情人谷瀑布[上午]→芭特芙萊烘焙坊[午餐]→多納高吊橋[下午]→德恩谷民宿[住宿一晚+晚餐]
DAY2:石破天驚文創工作室[上午]→滿香樂餐飲店[午餐]→魯凱亭(酋長的店)[下午]→一沐山咖啡屋[下午]

本文摘錄自《行遍天下》月刊2017/09第303期

最新旅遊訊息,請上行遍天下粉絲團 →https://goo.gl/gTMvNX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月刊 (紙本/電子)→https://goo.gl/vu4hzA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