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行遍天下】

宜蘭,林美,石磐,小太魯閣,步道
▲長橋與溪谷、瀑布流水構成一幅意境山水畫。

屬雪山山脈系的林美石磐步道,為低海拔亞熱帶溪谷峽谷地形,取名來自所在地舊名「林尾」代表礁溪最後開墾的山林村落之意,後來以台語發音接近「美」而作替換,演變為現今「林美」之名,再結合步道重點景觀「石磐」瀑布上,有塊四稜砂岩的堅硬大石如盤,而得名「林美石磐步道」。

宜蘭,林美,石磐,小太魯閣,步道
▲穿梭於仙氣濃郁的石磐步道極為唯美。

這條前身原為在地居民於舊水圳種植農作物的重要渠水道,與來往山徑間的活動休憩地,在經過一段時間荒廢後,才於2004年重新整治保育,開放為生態健行步道,也因此可見保有歷史遺跡的灌溉溝圳、渠道巖洞和伐木用的木馬道。在全長1.7公里O型環狀步道上,隨著蟲鳴鳥叫的天然樂音,一路上可見大大小小的水潭瀑布、溪流和峽谷,碧綠如茵中一展開闊的石岩壁坡景象,而有「宜蘭小太魯閣」之稱,沿途幽幽古意的蒼翠林木,於靜謐間散發陣陣無比清新的芬多精,當陽光穿透過綠葉和潺潺流水,與大樹、小草搖曳出曼妙光影,時不時會有各種昆蟲及樹蛙與多樣蕨類、濕生植物等豐富生態盎然於前,與整片樹林一起呼吸到大自然生動氣息的野趣之美。

宜蘭,林美,石磐,小太魯閣,步道
▲幽幽古意靜謐間,樹林光影曼妙舞動下,呼吸陣陣清新的芬多精。

 

景點介紹

林美石磐步道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
電話:03-988-2514(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礁溪工作站)
開放:07:00~18:00
門票:免費(天黑請勿進入)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