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擁有保存完好的美麗古蹟與廟宇,淵源流長的百年老店四處林立。在鄭武郎老師的帶領下,鑽九曲巷、訪半邊井、尋寺廟雕刻與彩繪之美,並品味獨門小吃,再夜宿老屋民宿,讓鹿港訪古之旅滿懷溫度與收穫。

【撰文.攝影∣楊育禎】
達人帶路
鄭武郎
  從小醉心鹿港古蹟文化,目前為鹿港仔文史工作室及彰化縣政府導覽解說達人等。擅長彰化縣旅遊行程規劃諮詢、古蹟生態導覽解說等, 規劃有南鹿港、北鹿港半日遊A 、B 路線,亦可依需求自由配套成一日遊。
「今日的紀錄,將成為明日永久的歷史見證。」鹿仔港文史工作室的鄭武郎老師感性表示。熱愛鹿港歷史文化的他,從國小開始就跟著長輩到寺廟探索、聽老一輩人說故事,閒暇之餘,他也背起相機四處紀錄鹿港的點滴,以將近40年的歲月研究與紀錄,並毅然決然投入專業導覽的領域。

鹿港民俗文物館的後巷古意盎然,是鄭武郎老師的祕境。

許多人對於鹿港的認識是源自於「一府二鹿三艋舺」這句諺語,清朝乾隆年間,福建泉州府晉江縣所屬蚶江口與鹿仔港正式設口對渡,與南部鹿耳門、北部八里坌形成台灣的三大口岸,大量墾民因而湧入,鹿港市街迅速發展,今日的中山路即是當時鹿港大街的骨幹。直到咸豐年間,港口逐漸淤積失去功能,且因鹿港聯外交通不便,因此能保有純樸風貌與大量歷史古蹟。

龍山寺的龍柱雕刻栩栩如生。

鄭武郎老師表示,鹿港有三多:「古蹟多,人文、匠師多,小吃多」。光是寺廟就多達300多座,且超過200年歷史的比比皆是;鹿港自古文風鼎盛,曾出過六位進士、九位舉人、一百多位秀才,近代獲得博士或碩士學位者也居彰化縣之冠,更有不少知名企業家出自鹿港;而美食小吃也令人豎起大拇指,鄭老師笑說:「鹿港美食佳餚99元吃到飽,荷包縮水沒煩惱,吃香喝辣一樣少不了。」

鹿港新祖宮奉祀媽祖,千里眼及順風眼神像穿著官服,為其特色。

因此,鄭老師規劃的導覽行程中即涵蓋文化、產業、美食、生態、親子樂活五大類,引領遊客進行一趟深度知性之旅,從旅遊中學習成長並獲得自信,鄭老師說:「這是一趟有溫度的學習。」
除了可直接與鄭老師洽詢導覽,量身打造半日遊或一日遊之外,若想更深入鹿港,亦可夜宿鹿港。「鹿港,遇見1952」是一幢以老屋改造的民宿,氣氛獨具,民宿主人丁世聰亦可代為預約文史導覽解說行程,亦有與鄭武郎老師合作,讓遊客深入小鎮聽故事,認識不一樣的鹿港。

「鹿港,遇見1952」是鹿港第一家合法民宿。
民宿採包棟預約制,客廳以藝術作品妝點。
保存完好的台灣檜木桁架結構,讓置身二樓住宿空間時嗅聞到香氣。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行遍天下2017.10月號304期
《台灣這五個地方,用走的才好玩》

鄭武郎老師
電話:0912-973-278
價格:半日遊1,600-2,000元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