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鹿港民俗文物館→ 丁家古厝→ 第一市場→ 鹿港古蹟文化巡禮→ 三番錦魯麵→ 夜宿 鹿港,遇見1952
DAY2
鹿港藝術村→ 阿南師民俗小吃→ 咖啡小舖→ 施美玉祖舖名香

鹿港民俗文物館內收藏有涵蓋前清時期至民國初年的六千多件文物,從鹿港的街道模型可窺知現今的埔頭街、瑤林街、大有街等「鹿港古蹟保存區」的昔日樣貌,可對昔日「前為街、後為溪」的長條店屋有一初步概念。館內必看的還有傳統婦女裹小腳穿的纏束弓鞋,尺寸之小令人匪夷所思;

各式緞面弓鞋尺寸小巧,見證了古代婦女裹小腳的歲月。

木製的果汁機則展現出先民的生活智慧;精緻的雙進式紅眠床讓人嘆為觀止。

鹿港民俗文物館內的雙進式紅眠床,上有鏤雕描金圖飾,十分精緻。

參訪這天還有幸遇到紅眠床的女主人—台北戲棚執行總監辜惠倫,親切的她與我分享起她對紅眠床的記憶:「這張床上面雕有許多生動的人物與花鳥,小時候不懂它的精細與講究,總覺得睡得很害怕。」活靈活現的描述令人莞爾。鹿港民俗文物館也曾經是電影場景,每走一步都是一景,值得細細品味。

台北戲棚總監辜惠倫在辜家大宅內長大,每個角落都有她的回憶。

文物館的後巷曲徑通幽,是鄭老師的私房景點,而具有防盜功能的菊花牆也在此碩果僅存。緊鄰的「丁家大宅」為丁壽泉考取進士後的宅第,進身長達75公尺為其特色,三進建築依序為店面、

丁家古厝進身長達75公尺,前為店面,後為住家。

深井、照廳、中井、大廳等,十分氣派。鄰近的第一市場是鹿港的美食小吃一級戰區,匯聚了芋丸、水晶餃、麵線糊、粉粿冰⋯等小吃,是中午打牙祭的好去處。從市場旁的小巷弄鑽進九曲巷,彎曲迂迴的巷道是為防風、防盜而設計,

菊花牆的瓦片極薄,如有盜匪攀爬容易踩破而發出聲響。

而昔日文人雅士聚會之所「十宜樓」與流傳淒美愛情故事的「意樓」亦坐落於此。

間間寺廟有故事 穿街走巷尋古蹟

玉渠宮門前有金雞、銀犬駐守,抬頭還可見卡通人物的彩繪。

供奉田都元帥的「玉渠宮」門前有金雞、銀犬駐守,寺廟彩繪並出現哆啦A夢、海綿寶寶等卡通人物,十分特別。龍山寺的石雕與龍柱、藻井等極具看頭,鄭老師指著拿筆的螃蟹石刻說:「螃蟹屬於甲殼類,含有科甲及第之意。」一旁的楊橋公園是鹿港八景之一,並可認識福德宮和護安宮的廟宇文化。文德宮重建後金碧輝煌,立體門神與雕刻皆值得駐足欣賞。此外,摸乳巷、文武廟、興安宮、天后宮、新祖宮、半邊井等,亦不容錯過。

文武廟涵蓋武廟、文昌祠、文開書院,歷史悠久,環境清幽。
曲曲折折的九曲巷兼具防風與防盜功能。
摸乳巷十分狹窄,兩人相遇時需側身方能通行。

鹿港美食小吃淵遠流長,「三番錦魯麵」是一家百年老店,店名三番是源自於1918年,鹿港開始安裝手搖電話時,他們的電話號碼就是003。

三番錦魯麵用料豐富,搭配西施舌、蚵仔煎最對味。

錦魯麵以高湯為基底,加上豐富配料,讓人吃飽又吃巧,而以精湛廚藝煎成的不加粉蚵仔煎,吃得到豐厚的蛋香和新鮮又大量的蚵仔,做成涼拌菜的西施舌Q彈鮮美,也是一絕。

鹿港美食小吃典故多中外聞名藝術家齊聚藝術村內邀您共賞

藝術村內尋寶去 美食咖啡饗味蕾
  夜裡,入住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的「鹿港,遇見1952」,我盡情沉醉在充滿歷史風華的空間,無論是在大廳聽音樂、在廚房烹調輕食,或置身二樓空間感受窗外光影變換,都是一種悠閒的享受。

老縫紉機改造成書櫃,餐廳的天窗引入自然光線。

翌日一早,則前往「鹿港藝術村」與藝術家交流對話,無論是體驗皮雕或彩繪獅頭DIY等,都能沉醉在藝文薰陶洗禮之中。

施美玉祖舖研發出極細且沒有香腳的養神線香。

「阿南師民俗小吃」將在地特產蝦猴與蚵嗲結合,推出美味的蝦猴嗲,外酥內鮮,還可嘗到母蝦猴的滑潤膏黃,而「蚵煎堆」則與在地習俗相結合,這道菜背後的故事就留待老闆娘說給您聽吧!

阿南師的蝦猴嗲富含蝦膏及甲殼素,內裹滿滿海蚵,酥香可口。

斜對面的「咖啡小舖」主要推廣阿里山咖啡,只要一百元就能由淺入深品嚐冰滴、紅蜜、紅蜜、黑蜜及公豆等六種咖啡,杯杯甘醇香韻不同,令我味蕾大開。

咖啡小舖推廣阿里山咖啡,可循序漸進一次品味六種咖啡。

臨走前,在鄭老師推薦下我造訪施美玉香舖,買盒養神線香及運用中藥材壓製的香包,既可安神、驅蚊蟲,也是最佳的紀念品。

施美玉祖舖研發出極細且沒有香腳的養神線香。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行遍天下2017.10月號304期
《台灣這五個地方,用走的才好玩》

鄭武郎老師
電話:0912-973-278
價格:半日遊1,600-2,000元

鹿港民俗文物館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館前街88號
電話:04-777-2019
時間:09:00-17:00,週一休

阿南師民俗小吃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01號
電話:0937-288-101、04-774-5448
時間:平日10:00-17:00,假日09:00-20:00

三番錦魯麵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3號
電話:04-777-2003、04-777-2426
時間:11:30-高湯用完、16:00-19:00

咖啡小舖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16號
電話:04-775-2618
時間:09:30-18:00,週一至二公休

施美玉祖舖名香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219號
電話:04-777-2029
時間:09:00-21:00

鹿港,遇見1952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宮後巷50號
電話:0988-372-120,請在09:00-21:00撥打
時間:進房15:00、退房11:00
價格:採整棟包租,平日3 ,000元,假日3,600元,依人數另行收費,每人400元計,每日僅接待一組客人。導覽預約2小時1,500元,3小時2,000元。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