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結福德廟 ◆ 宜蘭四結
【圖.文|行遍天下】

🏠宜蘭縣五結鄉上四村福德路68號
☎03-965-3344、03-965-7963
🌐四結福德廟-金身土地公廟
🕔05:00∼21:30

拜財神求發財金儀式

➀備好金紙和貢品

no308,金澤神開運
隨心意添香油錢,領一份金紙和金土地公平安餅。

➁添功德金、填發財金資料

no308,金澤神開運
投50元後自取一式五種稟文發財金, 填好招財土地公金、五路招財金上的資料和祈願, 蓋上手印, 再與金紙貢品放置供桌。

➂點燃香拜天公和福德正神

no308,金澤神開運
點燃5炷香先拜天公,再至正殿拜福德正神。

➃拜金土地公、金土地婆、五路財神

no308,金澤神開運
至後殿一樓拜金土地公、金土地婆、五路財神和天官大帝等眾神。

➄依序參拜二、三樓眾神

no308,金澤神開運
至二樓拜文昌帝君、月下老人,再至三樓拜千手觀音。

➅燒環保發財金紙

no308,金澤神開運
將金紙和發財金拿到環保金爐燒,完成求財得財心想事成的願望。

 

台灣諺語說:「田頭田尾土地公,街頭巷尾土地公。」凡有社里,必有土地神,土地公是眾多神祗中最根深柢固的守護神,士農工商無不祭拜供奉,人說有事求事、沒事求平安。貴處於宜蘭好山好水中心處的四結福德廟,在南北往來絕佳位置,以天時地利人和的靈驗性,成為人氣鼎盛、香火興旺的求財求金貴寶地。

no308,金澤神開運
正殿內的點石成金金元寶上擺有招財錢母金卡,隨意添入香油錢後取拜,即可隨身帶在身上,一元入戶、萬貫臨門。

 

金身土地公、銅雕土地公雙重顯赫

建於清光緒元年的四結福德廟,一開始為典型村莊土地公廟,自神蹟顯赫庇護群生後,香客人潮也隨旅遊觀光絡繹不絕。在1999年即塑造一座內雕銅製、外批由百年來信徒捐贈的金牌所熔解的一千六百兩純金的金身土地公,高196公分,閃耀輝煌。2007年更完成總高度約12層樓高、126台尺的銅雕土地公,成為目前國內最大最高的土地公大神尊,不僅有藝術古物價值,也讓四結福德廟確立為地區型土地公廟指標。

no308,金澤神開運
銅雕土地公座落在頂樓俯視蘭陽平原,成為轟動全國的庇佑指標地。

這座以福澤普惠又德行保民的財神代表,一年四季都有人添寄香油錢回廟裡答謝,總幹事陳榮楷更說:「有次還收到從羅馬尼亞寄來的支票,想必一定是來求財而飛黃騰達,特別從海外來謝恩。」「更絕妙的還曾有信徒因為對土地公特別有感,在一次去明池遊玩,剛好看了土地公電視劇,在順途經過四結福德廟時,就表示要捐一百萬來作回饋;後來剛好適逢中秋,我們用這位信眾捐贈的錢購買蘭陽五農米堆成中秋五穀大神龜,一方面求神當貢品、一方面濟貧分送,人神同歡。」

no308,金澤神開運
四結福德廟入口龍柱與蟠龍香爐盡顯莊重威嚴。

 

年節添福壽、賜平安金招財

陳榮楷有感而發地說:「信仰,是現代身心靈平衡追求的無形力量;然而人生求財不是唯一,加上佛道本一家。」因此也供奉五路財神、天官大帝、文昌帝君、月下老人和觀世音菩薩,集財富、功名、姻緣三合一。並提倡「信仰正信化、神明親近化、拜拜趣味化」,設計以天然油墨和再生紙製成的減量環保發財金紙,供眾人招財進寶;在過年期間則有150萬發財金大放送、為土地公梳鬍鬚求紅包得財、吃紅蛋脫殼兼出運、摸春牛討吉利、點財神燈照光明等活動外,也全日供應平安粥,願來此的世人正信正念無敵,做個功德回去,怎麼做就怎麼對,富貴自然來!

no308,金澤神開運
不論是春節和平日來,都要摸春牛的不同部位,以求年年大富貴賺錢穩噠噠。

更多遊玩介紹,詳閱

《行遍天下2+3月號308期》
【金澤神開運】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