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321巷就像到鄰居家串門子一般,一戶挨著一戶,敞開的大門表示歡迎客人到來。每一戶的主人(藝術團隊)來自不同領域,也有著對空間使用的不同想像,走進屋內,感受藝術創作和日式氛圍激盪出的趣味,感覺藝術也可以和生活很貼近。進駐的團隊約維持在9個上下,不同時候來有不同的展演內容與體驗,也會不定期發起公共活動,是週末假日散步的好去處。

日式老屋變成舉有特色的展覽空間

從熙來攘往的公園路彎進321巷,時光就彷彿凝結了,藏身在市區裡,竟有這麼一片10棟、18戶的日式宿舍群!1920、30年代這裡是日本軍官宿舍,戰後,作為成大教授宿舍,劃定為市定古蹟後,部分房舍進行修繕,在2013年掛牌成為「321巷藝術聚落」,為老屋空間活化再添一樁。不同於大型文創園區,這裡每一戶由個別的藝術團隊認養進駐,當作工作室、展演空間、互動交流的平台,沒有太多商業活動,還維持著一種生活日常的興味,藝術家們平日也另有工作,因此,大部分空間只在週五、六、日開放。不過今年四月以後不一樣了,「FILM, 321 ACTION」新的餐飲空間,讓旅人有了歇腳處,平日也有個可以坐下來感受聚落氛圍與品嘗在地美食的地方。

用藝術創造老屋新價值

321巷宿舍群的基地呈不規則狀,但屋舍與巷道仍以南北、東西向整齊地規劃,這裡的建築多是雙併形式,獨棟獨戶較少,原來依照當時入住的軍官等級,分配到的住宅大小不一,屋頂的形式也不盡相同,更有後來成大宿舍時期才興建的房舍,那又是另一種樣式。同樣的是,家家戶戶都有庭院,老樹濃密成蔭,繁花翻牆而出,彷彿不受時代更迭的影響,兀自生長著。
進駐的團隊兩年評選一次,有新進的,也有留下來的,還有集結三五好友共同經營一個空間的方式,聚落裡的郭柏川紀念館是這位台南重要畫家的故居,另外也有頹圮嚴重無法修復的空屋,反成了特別的展覽空間。藤本壯介尚未完成的作品《交換記憶》座落在聚落與停車場交界邊緣,200個從各處蒐集來的鐵花窗構成大型裝置藝術,和枝藤攀爬的紅磚老牆呼應對話,據說藤本壯介的目標是600個鐵花窗,未來作品會長成什麼模樣,令人引頸期待。

藤本壯介的作品《交換記憶》用鐵花窗構成

走讀聚落聽故事

每間屋子都有不同的設計元素

每一棟老屋都有自己的模樣,可以慢慢走訪感受,遇到藝術家在現場,他們也都樂意分享,也許是關於創作,也許是關於聚落。「版條線花園」融合郭乃文的多肉盆栽,美術老師周見信的版畫和繪本,還有林英傑的竹編創作,日式老屋的空間格局,讓不同種類的作品各有發揮空間,放在一起也不顯突兀。這裡也開設體驗課程,採摘庭院裡的草木做植物染,或者在庭院的果樹酪梨、西印度櫻桃成熟時,來做果醬,另外也別錯過後院的百年雞蛋花。
「聚作」是五位藝術家的共同空間,集結的創作種類更多,有金工、公仔、編織、燈具和商品設計,除了作品,還有各自的收藏品,加上主題展覽,讓整個空間顯得很豐富。「萬屋砌室」的概念很有意思,不刻意要在屋子裡展示什麼,不強調個人創作,而是把老屋當作體驗的本身,想要給大家的就是整個空間原有的氣氛和樣貌。因此每個人來到這裡都可以隨意找地方坐,隨性做自己喜歡的事,沒有消費壓力,也沒有時間壓迫,盡情度過一段和老屋相處的時光!

DATA

321巷藝術聚落
地:台南市北區公園路321巷
電:06-298-1722台南市文化局
FB:321巷藝術聚落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