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行遍天下】

ICA世界巧克力大賽是國際最重要的巧克力比賽,台灣過去得了不少金牌,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這個比賽其實分為兩個類別,其中以巧克力工藝師組(Chocolatier)尤為困難,而今年終於出現了第一位拿到巧克力工藝師組金牌的台灣之光,那便是Q sweet巧克力專賣店創辦人吳葵妮Queenie。

巧克力,金牌, ICA世界巧克力大賽,巧克力工藝師
▲年輕的吳葵妮,2021年在ICA 榮獲1 金、1 銀、2 銅與 1 特別獎,共五項大獎。包含:黑巧克力霸的金牌與特別獎、法式松露獲得銀牌、法式夾心巧克力銅牌與白巧克力霸銅牌。

世界巧克力殿堂無數摸索嘗試

初次見到Queenie多半會為她的年輕感到驚訝,大學時期吳葵妮發現自己在甜點方面的天份,決心走上專業主廚路線,接連考取證照並到星級飯店擔任甜點主廚工作,直到24歲那年遇到人生轉捩點,她憑藉著想要做甜點設計而不只是製作的初心,獲得了餐飲集團總經理的青睞,破格任用為產品總監,讓她得到了發揮的空間,也確立了往巧克力專業發展的志向。

2015年創立Q sweet品牌並且開設專賣店,經營穩定後開始參加比賽。經過這幾年漫長而且孤獨地摸索,2021年終於獲得1金1銀2銅與一個特別獎的佳績。

巧克力,金牌, ICA世界巧克力大賽,巧克力工藝師
▲Q sweet裝潢擺設時尚而高雅

豐美時尚、纖細堅強的滋味

2021奪得世界金牌的百香果粉紅胡椒巧克力,她會特別交代:每一口都要搭一粒粉紅胡椒喔,不要兩粒也不可以零粒。這條Bar以黑巧為底,厚度約莫只有黑巧1/2∼1/3之間的白巧為表。百香果的酸香與整個bar的甜味集中在白巧,入口便有明確的主旋律躍出,黑巧的醇厚如頑固低音如影隨行,如此已經是十分完整的作品,但是,如果每一口都吃一粒粉紅胡椒,那夾雜百香果酸甜黑巧醇厚之間乍現的檸檬辛香,便是絕妙裝飾音,將樂曲層次從四平八穩提升到靈動神妙。

巧克力,金牌, ICA世界巧克力大賽,巧克力工藝師
▲百香果粉紅胡椒巧克力,吳葵妮會特別交代:因為味道精算過的,所以每吃ㄧ塊,要配到ㄧ粒紅胡椒唷,不要兩粒,也不要零粒喔。這款巧克力除了奪得世界金牌,比賽還頒發特別獎,表揚主廚配方,評審在頒獎典禮稱讚「非常完美的搭配」。

奪得世界大賽的銀牌,亞太地區金牌的松露巧克力內餡是生巧克力,沒加防腐成份,採用產量非常稀少,只佔3%的克里歐羅野生豆wild criollo。像淺焙的精品咖啡一般,具備明亮討喜的酸香,尾韻滑順悠長。這款松露巧克力的品味重點,當然是精準控制的層層風味,隨著口腔溫度的融化,感受前中後各種風味。

巧克力,金牌, ICA世界巧克力大賽,巧克力工藝師
▲松露與法式軟糖的組合。Q sweet 的松露巧克力一定要一試,入口即融的口感,幸福愉悅且多層次的風味,讓人難以忘懷。

巧克力工藝師Chocolatier這個組別追求的是巧克力的精緻與愉悅,它的金牌難得,不只是食感要求,還需要體現當代潮流風尚。獲得世界賽銅牌的台灣桑椹白巧bar,呈現的便是這幾年國際色彩主流的乾燥玫瑰質地與色澤。乾燥玫瑰Withered Rose(Pantone 18-1435 TCX)是這幾年的時尚主色調之一,具備沉靜、溫和、暖軟的特質,並且讓人於乾枯色澤中感受到嬌嫩,這種難以掌控的衝突美感特質,在這款台灣桑椹白巧中精準表露。

巧克力,金牌, ICA世界巧克力大賽,巧克力工藝師
▲白巧克力-台灣桑葚,是繼2019年競爭激烈的白巧克力霸組出現首位華人得獎之後,2020-21再度在白巧克力霸奪獎。這款具有乾燥玫瑰色澤的巧克力柔美成熟,深具時尚感。

Q sweet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99巷7號
電話:02-2700-8088
網址:Q sweet 巧克力菁點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