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行遍天下】

高雄市自2010年縣市合併以來,未曾舉辦過台灣燈會。這次2022年台灣燈會在高雄,首度選擇愛河灣及衛武營做為雙主場,考量疫情人流,以更寬廣的腹地來連結城市交通,在燈區選擇及視覺主設計皆以「發光高雄 聚光台灣」為核心,除了上百件光作品,還有上百組展演節目,十分豐富精采。中央燈區將座落於衛武營都會公園中,除了中央主燈外,高雄市政府更開創台灣燈會首例,在衛武營展區推出高雄地方主燈,並首創360度沉浸光影劇場。燈會展期自2/1~2/28,目前已取消2/1地區主燈點燈儀式,但2/1~2/6作品將不關燈;2/15的中央主燈點燈活動則需視後續疫情情況。

台灣燈會,高雄,衛武營,愛河灣,虎年
▲愛河灣為台灣燈會在高雄的雙主場之一。(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從去年年底開始便陸續曝光多樣裝置藝術為燈會暖身,像是位於駁二藝術特區大港橋旁的淺三碼頭上的「巨人的夢幻花園」,由54朵高約2.5公尺到6公尺不等的巨型喇叭花所組成,入夜後更有五光十色的光彩變換,一曝光便造成話題。大義公園前碼頭則設置了以台灣街景常見的招牌為設計的「台灣夢」。

台灣燈會,高雄,衛武營,愛河灣,虎年
▲「巨人的夢幻花園」從白天、黃昏、到夜晚的亮燈,都是極為夢幻的場景。(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台灣燈會,高雄,衛武營,愛河灣,虎年
▲駁二藝術特區大義公園前碼頭的「台灣夢」,霓虹招牌展現生猛有力台灣街景。(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高雄蓬萊商港打造了超級吸睛的半透明發光體「謐静立方」,為聯合執行的平行展「2021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的作品。哈瑪星百年鐵道園區則有大型地景光藝術「哈瑪星光任務」,使用超過2萬公尺的LED燈條,內嵌超過60萬顆高亮度LED燈珠,再現軌道優美的弧形線條。

台灣燈會,高雄,衛武營,愛河灣,虎年
▲聯合執行的平行展「2021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的作品「謐静立方」,設計出自國際知名福斯特建築事務所與英國建築團隊QIU之手。(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台灣燈會,高雄,衛武營,愛河灣,虎年
▲曾榮獲2018年第一屆台灣光環境獎的「哈瑪星光任務」在2022台灣燈會也精采回歸。(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在衛武營則有光及水霧的交織構成的「Eclipse月食」、原民藝術「南島之眼」、「南島的風很香」等裝置藝術,作品「植光・花」更是掀起一股社群洗版熱潮。

台灣燈會,高雄,衛武營,愛河灣,虎年
▲在衛武營的「植光・花」作品象徵希望微光的仿生花植入大地,隨著湖畔草原蔓生,在陽光下閃耀虹彩光澤,而夜晚發散著韻律的微光。(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

在交通方面,燈會期間會場周邊將不提供汽車停車場,鼓勵遊客多使用高雄捷運進場,可於台灣燈會防疫平台註冊「燈會碼」,並購買 「MeNGo五行暢遊碼QR code」,24小時只要99元即可暢遊高雄。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