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行遍天下,攝影:亞瑟王】

金門特殊戰地風情,堡壘上一句句艱苦卓絕的精神標語,「決心時時可死」,與對岸廈門摩天大樓構成的天際線,對比奇幻,屬於大時代造化弄人的孤絕美感,全世界絕無僅有,透過烈嶼海上藍色公路航行在這些島嶼間,一窺烽火最前線的面紗。

▲大膽島風光

 

海上公路跳島看有幾個膽

烈嶼諸島藍色公路跳島之旅,可從金門水頭碼頭或烈嶼九宮碼頭登船,這條2015年復航的海上公路,行經復興嶼、猛虎嶼、大膽、二膽島,遠眺已無人駐守的三、四、五膽島,再繞行檳榔嶼至廈門黃金海岸,與中國近在咫尺,船上導覽人員講解非常生動,改變歷史的戰役、檳榔嶼奪島戰鬥娓娓道來,依舊震懾人心。

大膽島距離廈門僅4400公尺,著名的「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二膽島上對聯「決心時時可死,作戰步步求生」,都反應軍事對峙時的孤島守軍面對的緊繃局面。大膽島北山面對廈門的山丘上,有一大幅心戰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遊客到廈門旅遊最熱衷遠眺的景點。

▲藍色公路遊船行程可近距離欣賞廈門城市風光。

金門藍色公路
電話:082-362921(鄉村旅行社)
網址:country168.com
費用:成人750元、孩童(2歲以下)300元。包船費用21,000元。船遊戰地史蹟烈嶼7島活動時間約100分,包含巡航船資、船上專業導覽、意外險200萬及醫療險3萬、礦泉水。若受海況、潮汐等天候因素影響,考量遊客安全及旅遊品質,業者有調整行程內容之權利。務必確保手機訊號暢通,服務人員將於出發日前與確認行程的集合時間。

 

后麟靶場真槍射擊很熱血

金門戰地風情,到了前線一定要體驗「開槍」的感覺,烈嶼后頭村的后麟靶場,步槍模擬射擊館提供T91造型戰鬥步槍,步槍射擊時扣板機甚至可以感受後座力,模擬射擊和街頭巷戰,模擬場景則是古寧頭戰役中金門北山聚落國共攻防戰場景,到金門一定要換上軍裝加入保家衛國的行列,完成後還能領取專屬證書,證明自己是不是被耽誤的神射手!

▲到前線體驗「開槍」的感覺。

后麟步槍模擬館
地址:金門縣烈嶼鄉1號后頭后麟館
電話:082-363455
時間:08:00-20:00
費用:射擊體驗每人50元,每日十梯次需電話預約

 

砂西堡絕美國境之西

位於烈嶼西南青岐村外岬角的砂溪堡,與廈門僅一水之隔,也被認定為「國境之西」,對岸的心戰喊話標語清晰可見,過去曾是國軍駐守重地,營區裡碉堡、彈藥庫、坑道一應俱全,防禦工事在花崗岩體內展開,一側可眺望大膽、二膽和猛虎嶼,遠方台塑的漳州電廠三根煙囪非常醒目。

隨著駐軍大量裁撤,砂溪堡營區重新整建後現已成觀光景點,坑道內有許多3D繪畫供遊客拍照,順著坑道盡頭走到槍砲射口,微風輕送,眼前碧海藍天,還有沙灘、摩天大樓的熱帶景緻,被「框」在槍砲射口之內,就是一幀完美的風景照片。距砂溪堡不遠的雙口沙灘,是烈嶼面對廈門距離最近、最大的沙灘,昔日在潮汐線設置綿延不絕的反登陸軌條砦,極為壯觀,雙口沙灘是欣賞夕陽和廈門夜景熱門地點。

▲砂西堡坑道內互動牆。
▲雙口海灘退潮時可以清楚看見綿延海岸的軌條砦,很有戰地風情。

沙溪堡
地址:金門縣濱海大道
電話:082-363235

 

地下金門開趴別有洞天 翟山坑道鬼斧神工

在金門觀光旅遊網站「必遊景點」,排名第一的竟是「翟山坑道」,意味著最多人蒐尋、人氣最高景點。翟山坑道是在八二三砲戰期間,動員無數人力、耗費5年,在堅硬無比的花崗岩地層中,辛苦鑿出能夠容納42艘水道小艇進出、迴轉的「A」字型水道,作為登陸小艇搶灘運補之用,是金門最具代表性的坑道,被譽為「地下金門」。

翟山坑道盡頭原有3個出口接連大海,解除軍務後已被封住,坑道內水質卻清澈見底透著綠光,沿著坑道步道參觀,可看到許多魚兒悠游其中。翟山坑道除了開放觀光,現利用坑道特殊音場,每年秋季舉辦「翟山坑道音樂會」,表演者乘著小舟緩緩航行在坑道內,極其浪漫唯美,每場僅有200個席位,門票皆秒殺。

▲翟山坑道音樂會場地。

翟山坑道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90號
電話:082-313241
時間:08:30-17:00
費用:免門票

 

賞摩西分海奇景牡蠣人帶路

如果問金門人:「金門最美的夕陽在哪裡?」答案不是建功嶼,就是慈湖海堤。建功嶼位於金城南門的浯江溪口,面積約500平方公尺,潮退時可以沿著石板路登上建功嶼,也被稱作金門版的摩西分海,2013年時在潮間帶豎立了四尊高達3公尺的「牡蠣人」裝置藝術,出自芬蘭藝術家卡薩格蘭之手,牡蠣人也成為金門代表性意象之一,搭配夕照更是一絕,與慈湖沙灘夕照皆是金門絕景。

▲建功嶼牡蠣人。

慈湖海灘
地址:金門縣金寧鎮(定位可設於慈湖三角堡賞鳥解說站)

建功嶼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建功嶼(定位延平郡王祠)

 

遊風水寶地珠山聚落

距離翟山坑道不遠的珠山聚落,是一個薛氏單姓聚落,至今已經有650年歷史,舊稱「山仔兜」,聚落以薛氏宗祠為中心向兩邊拓展,環繞著大池塘,所謂的「四水歸塘」風水吉穴,昔稱「有水頭厝,無山仔兜富」,大概好風水造就珠山成為金門最富有之地。宗祠後方有階梯登上小山丘,是欣賞赭紅色古厝與青綠潭水相互輝映的好所在。

▲珠山聚落風水,中為薛氏家廟。

珠山聚落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可定位於薛芳見洋樓)

 

跨海大橋前進金門最夯

過去從金門搭船到烈嶼約15至20分鐘,連結金門與烈嶼的「金門大橋」從2012年動工,克服強勁海流、東北季風、海上濃霧、花崗岩堅硬,以及變異傾斜岩盤等各項工程技術挑戰,終於完工通車。金門大橋起於金寧鄉慈湖路二段,終點在烈嶼鄉湖埔路,全長約5.41公里,海上橋梁部分4.4公里,通車後開車僅約5分鐘就可以跨越金烈,是台灣最長的跨海大橋,橋面上還有行人和自行車道。

▲連結金門與烈嶼的金門大橋。

金門大橋
地址:起點金寧鄉慈湖路二段,終點烈嶼鄉湖埔路

 

食在金門道地好味道

金門雖然小卻有豐富的農產,高粱便是最具代表性的農作物,高粱釀酒後的酒糟餵養了金門黃牛,到了金門一定要品嚐吃酒糟的新鮮溫體牛肉,現沖溫體牛肉麵堪稱一絕,壺中的高湯加熱後,淋上鋪滿新鮮肉片的麵條,肉湯鮮甜,肚量夠大的可挑戰全牛火鍋。

▲現沖溫體牛肉麵。

芬蘭建築師、地景環境藝術家卡薩格蘭在金門吃了蚵仔料理後,產生靈感創作了建功嶼潮間帶的「牡蠣人」裝置藝術,向蚵農致敬,到金門必吃蚵仔麵線、蚵仔煎、蚵嗲。金門的芋頭也揚名於外,烈嶼每年都會在雙口海灘舉辦芋頭節,芋頭搭配軍用豬肉罐頭紅燒的「唬爛肉」,美味中藏著故事,餐後的芋頭冰更令人垂涎的邪惡,最後再來杯高粱奶茶,也是旅行該有的放縱。

▲唬爛肉。

圓頭肉乾金門農牧概念館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伯玉路二段169號
電話:082-329918
時間:10:30-20:00
消費:鮮沖溫體酒糟牛368元
FB:圓頭金門農牧概念館-鮮沖溫體酒糟牛創始人ㄟ店

蔡師傅手工麵線
地址:金門縣烈嶼鄉湖下27-1號
電話:082-362822
時間:09:00-19:30
FB:蔡師傅手工麵線
消費:唬爛肉小份120元,芋到蔡師傅芋頭冰70元

嘉年華冰菓室
地址:金門縣烈嶼鄉西口村西方社區19號
電話:082-363126
時間:11:00-18:00
FB:嘉年華冰菓室
消費:高粱奶茶80元

金道地小吃店-蚵仔麵線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前水頭15號
FB:金門金道地蚵仔煎
電話:082-327969
時間:10:30-14:30、16:30-18:30(週二公休)
消費:蚵仔煎90元,蚵仔麵線90元,蚵仔拌麵線110元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