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行遍天下】

台東,有一間船型建築佇立在港岸邊,這裡是全台最著名的旗魚拍賣市場-新港漁港。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漁獲叫賣,旗魚
▲位於台東成功鎮,有別於發跡的舊港的小港漁港,成功漁港被稱為新港。

看漁獲叫賣不用一大早 午後一起感受競標熱血

台東成功鎮舊名「麻荖漏」,源自阿美族語,成功漁港又稱新港漁港,是東海岸最重要也是最大的漁港,以新鮮海產、柴魚聞名。 其背山面海,也位於黑潮、親潮兩股暖流及寒流必經之地,漁產量特別豐富,每年3月底至6月是漁產最豐盛的季節,10月東北季風強烈來襲,更是帶來豐沛的旗魚,成群旗魚會浮出海面。值得一提的是,成功漁民以魚叉鏢魚,手到擒來的捕捉旗角技藝,展現討海人的力與美,可稱上是成功漁港的特色之一。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漁獲叫賣,旗魚,白帶魚
▲漁獲隨著漁船返港,一箱箱地被放置地上待價而沽。

在船式造型的新港漁業大樓內,隨著午後漁船返港,一場熱鬧的漁獲拍賣隨之展開。滿地肥美新鮮的旗魚、石斑、馬頭魚、白帶魚等漁獲與摩拳擦掌準備出手的買家,一瞬間將漁港變得相當熱絡。在經歷一串記者無法理解的言語後,一條條的漁獲紛紛被貼上代表魚商的貼紙,表示著這些魚已經售出。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漁獲叫賣,旗魚
▲即使不懂,感受拍賣聲的此起彼落也讓人相當熱血。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漁獲叫賣,旗魚,龍膽石斑
▲被貼上貼紙,表示漁獲已經「名魚有主」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漁獲叫賣,旗魚,方頭魚,馬頭魚
▲熟撐紅新娘的薔薇虹彩鯛,兩腮的腮紅是不是很可愛。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漁獲叫賣,旗魚
▲東北季風來襲,旗魚正是食用的季節。

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即使不知道每條魚的名字,甚至也不知道每條魚的行情價,但熱鬧的漁港市場內,就是有這樣吸引人前來一探究竟的魅力。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漁獲叫賣,旗魚
▲從成功漁港向海望去,讓人相當放鬆。

景點介紹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

地址:臺東縣成功鎮港邊路19號
電話:089-851152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