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行遍天下】

台11線北起花蓮大橋南至太麻里全長177.5K,道路兩邊是海岸山脈與太平洋壯闊海景,號稱全台最美的海景公路。過了秀姑巒溪出海口沒多久,就來到北回歸線標碑,這個高聳的潔白巨塔不僅是北回歸線地標,也可說是花蓮與台東的界標。

台11線,豐濱,北回歸線,最美公路
▲海天一色的東海岸,台11線這段被稱全台最美海景公路。

在台灣本島有花蓮豐濱與瑞穗、嘉義水上等三座北回歸線地標,豐濱鄉這一座位於台11線70.5K公路邊,是往來花東團體旅遊必停景點,這裡設有大型停車場、原住民工藝品與農產展售區與公廁,十分適合休憩賞景。北回歸線標碑位在北緯23.5度,是亞熱帶與熱帶的分界,也是太陽直射的北界,為了方便遊客觀察,地碑東西向為中空縫隙,只有在每年夏至,縫隙中間才見得到陽光,而這天也是日照最長的一天。

台11線,豐濱,北回歸線,最美公路
▲東海岸的北回歸線位於花蓮縣最南端,白色巨塔矗立在台11線公路邊,標示這裡的緯度是北緯23.5度,也是太陽運行最北的位置。

海岸山脈與太平洋相伴絕色公路

豐濱鄉是花蓮海線最南區鄉鎮,秀姑巒溪穿越海岸山脈,在靜浦村出海,造就這裡多變的地形地貌與豐饒土地,北回歸線地標四周稻田圍繞,勾勒唯美畫面。這裡也設置單車專用道,迎著海風單車輕騎,令人暢快無比。自駕東海岸最棒的體驗就是隨走隨停,公路邊也有許多小徑,停下車走幾步路就直通海邊,這裡海景唯美遊客稀少,非常適合放空;轉個身往海岸山脈走,山裡的巴拉峨巒溪是鱗剝凹壁特殊地質也是台灣毛蟹的故鄉,是非常棒的親子生態教室。

台11線,豐濱,北回歸線,最美公路
▲公路約43.5K處有全台面積最大的海梯田,東管處在公路邊設置裝置藝術供遊客遊憩,因為景色唯美吸引過往遊客停車拍照打卡。
台11線,豐濱,北回歸線,最美公路
▲在41.5K公路截彎取直後,將舊隧道規劃為徒步景點,並設置全台唯一的懸崖海景天空步道,走在玻璃棧道上十分刺激。
台11線,豐濱,北回歸線,最美公路
▲台11線上59K的大灣遊憩區,這裡有許多大型石雕藝術品,從觀景台向北遠眺,筆直的海岸線波濤洶湧,極為壯觀。
台11線,豐濱,北回歸線,最美公路
▲公路65K處可抵達石梯坪,礁石被風化侵蝕狀如階梯而命名,高聳的巨石與海蝕平台構成壯麗的礁石海岸景觀,可從事露營、潛水等活動。
台11線,豐濱,北回歸線,最美公路
▲秀姑巒溪出海口的小漁村,在地阿美族人多以捕魚為生,新舊兩座長虹橋橫跨河面,是熱門景點也是泛舟終點。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