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整理:國家旅遊頻道】
菁桐是一座很緩慢的小鎮,這邊的生活步調似乎就是不急、不徐、小小的、暖暖的,適合漫步,到處都是景、到處都能拍,曾有著台灣最大的煤礦坑、礦場、降媒櫃、洗煤場,在這裡,不只有老街。古色古香的景物,三三兩兩的旅人,寧靜中彷彿進入上一個時代。做為平溪線的終點站「菁桐」,車站體保留最原始的樣貌,站體雖老但看得出歲月的痕跡,也符合老街型態的站體。火車站內且留有日據時代的辦公桌椅、媒油號誌燈以及老式電話筒,是鐵道迷和愛好攝影者必來的朝聖地點。沿著鐵路明白許願竹的浪漫故事,獨特的歷史背景,讓菁桐站成為大家來平溪觀光必逛的景點,早期因為搬運木材才建造的平溪線,現在因為觀光才日漸蓬勃,很多人來這裡拍照、取景,也有攝影團隊一起來拍攝這些歲月的痕跡。



比起十分、平溪,這裡的人潮少了些,但這裡的自然風景與人文故事,可一點不輸平溪區任何地方。也正因為這樣的風光,讓不少電影、戲劇,如《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和我的十七歲》等選擇將菁桐拍入鏡頭。菁桐是一座礦坑小鎮,繁華落盡後所留下的落寞,那種滄桑的人文味,侯硐、平溪、金瓜石、九份…這一類型的小村鎮,富有獨特氣氛,很吸引旅人造訪。


老街內有很多隻已經做過TNR的浪貓,悠閒地走在街上,也會在鐵道上曬太陽,這裡的貓咪很親人,而且各有特色,十分可愛!菁桐雖然沒有平溪跟十分兩站那樣喧嘩熱鬧,但遊客也因此可以感受小鎮的鐵道風情,附近的老街有許多紀念品小店及小吃,也是悠閒散步的好地方。



【授權】IG/puppet.ofo
菁桐車站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52號

本文由國家旅遊頻道提供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