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行遍天下

台灣紅椅頭紅到日本東京,台灣之光又添1筆

在臺南的日常生活裡,人們拉張紅色塑膠椅坐下,就開始聚在一起話家常,是隨處可見的風景,因此第一次到日本舉辦觀光推薦活動時,臺南市政府就以紅色塑膠椅為形象代表,成為與日本連結情感的象徵;用「臺南人真誠的個性」來塑造形象,而這個構想,也就是獲得2018 Good Design Award地域特別賞的受賞原因。每年於大阪公會堂活動結束後,數百張「紅椅頭」都被現場日本民眾打包帶走,供不應求。紅椅頭本身耐摔不怕日曬雨淋的材質,跟臺南的人們性格很相似-外表質樸、個性直接、骨子裡很真誠,也是我們最想讓日本的民眾感受到的率性熱情。紅椅頭(アンイータウ)觀光俱樂部,以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的「紅色塑膠椅」的臺語為名,在日本為熱愛臺南城市的粉絲所建立的俱樂部。

 

東京初登場!將臺南的「質樸與熱情」的城市魅力給具體形象化

台灣紅椅頭紅到日本東京,台灣之光又添1筆

2015年起,「台南紅椅頭觀光俱樂部」在日本地區舉辦各式展覽與觀光推介活動至今已邁入第五年,2018年更獲得日本設計振興會創立之Good Design Award選為「地域特別賞」。今年九月,紅椅頭將首度前往東京,以「消除疲勞的週末旅行」為題舉辦活動,並且與東京澡堂合作,打造「台南風錢湯」,帶來臺南獨有的放鬆閒適的城市氣息,並且結合臺南的人、地方風土與文化風景,讓東京的朋友感受臺南的城市魅力,同時也能在現場獲得最新的臺南旅遊情報,零距離無時差的感受最真實的臺南。

台灣紅椅頭紅到日本東京,台灣之光又添1筆

紅椅頭在東京的初登場選在「GOOD DESIGN・丸之內」展覽空間,透過主題集物展的形式,地毯式地搜羅了全臺南最具話題性的觀光資訊——以「飲食、巷弄、廟埕、建築、山海」五大面向作延伸成為展覽。從日本綜藝節目節目為靈感出發的「美食東西軍」,展區策劃了從早餐到宵夜五個PK場,讓臺南美食成為一題題艱難的二選一,考驗每個人飢餓的食慾;「巷弄大冒險」則集結了發生在巷弄中的吉光片羽,從傳統老店到潮流新店,新與舊的比照形塑出臺南城市的趣味風貌,能在路口挑一款喜愛的帆布包,到巷子裡喝上一杯手沖咖啡,最後再到巷尾買上一塊煎餅當散步後的小點心,正是臺南小巷的迷人之處;最後,紅椅頭還會化身專業偵探,帶領大家上山下海,穿梭古今,找尋「臺南究竟憑什麼紅起來?」的真正原因。

台灣紅椅頭紅到日本東京,台灣之光又添1筆 台灣紅椅頭紅到日本東京,台灣之光又添1筆

 

一天的疲勞前往澡堂消除,無法消除的疲勞就來台南

台灣紅椅頭紅到日本東京,台灣之光又添1筆

本次前進東京,最具話題性的,便是與東京錢湯「天狗湯」合作打造的「台南風澡堂」,結合臺南元素,將臺南印象融入日本生活深處的澡堂文化中,打造出充滿南國風情的場所!由臺南小吃攤常見的「仙女紅茶」茶葉入湯,成為臺南期間限定浴池,不僅茶湯顏色紅潤,香氣淡雅,富含茶多酚的特色還能保養皮膚,把自己浸泡在茶湯中,還能消除一天的憂鬱;澡堂中的矮凳,則替換成代表臺南形象的紅色塑膠椅,以及臺南五金行購得的紅色塑膠盆,完全置身臺南風格中。再用著由來自臺南的潮牌「香蘭男子電棒燙」出品的,印上O純O的男子漢毛巾,最後,紅椅頭俱樂部超推薦,一定要來一瓶臺南來的成功啤酒,從裡到外完全消除疲勞才行!

日本公眾澡堂文化,常常是透過洗澡這個日常動作,讓人們有了互相連結的機會,而日本人來訪總是被臺南人的人情味留下深刻印象,因為臺南也是個重視人與人的情感連結的地方;此外,洗澡也是每日消除疲勞最有效的事情,和臺南邀請大家到臺南旅行,有著同樣的目標——為人們消除一身疲憊煩惱,重新恢復活力。

臺南市府觀光旅遊局於2015年起每年舉辦「台南紅椅頭觀光俱樂部」企劃,不間斷地耕耘日本市場,2017年引起大阪市政府的注意,邀請臺南市政府參加大阪燈會,成為該燈會15年來首個以國外單位參與的城市,並且於2018年、2019年連續受邀展出。臺南市政府可說是臺灣城市中推動「城市行銷」的先驅,不同於以往廣告式的旅遊廣告,用紅椅頭做為象徵,講臺南的故事,用臺南最真實的樣子,吸引人們想來臺南,喜歡臺南。由於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積極地宣傳臺南,讓臺南在日本的知名度逐步提高,「BRUTUS」、「POPEYE」、「PEN」等熱門日本雜誌以臺南街景作為封面,足以作為臺灣旅遊的代表地,臺南現已成為日本的熱門旅遊目的地之一。

⇨ 資料提供|台南紅椅頭觀光俱樂部

 

景點介紹

消除疲勞的週末台南旅行

地址|GOOD DESIGN Marunouchi(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3-4-1・新国際ビル1F)
日期|2019/9/2(一) ~9/16(一)
時間|11:00〜20:00(免費參觀)
網址|tainanclub.mystrikingly.com
臉書|台南紅椅頭アンイータウ観光倶楽部

 

特別企劃:台南風錢湯

地址|天狗湯(東京都杉並区西荻南1-21-4)
日期|2019/9/2(一) -9/8(日)、週五休
時間|15:45 – 23:45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