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火花羅.刊載於《行遍天下》5月號332期】

火花羅,交通,台灣,行人,第四維度Photography
▲台灣的弱勢行人得走在馬路上。

台灣交通有多大問題?先來看幾個確切的數字,澳大利亞的經濟與和平研究所做的研究報告中台灣在163個列入評比的國家中排名第30。而我們的重傷害、故意殺人案件從1996年直逼兩千件的高峰降到近年都低於500件,這些傲人的經濟、治安成績都是優秀的台灣人一起打造的成績。但是上了車握起方向盤,就不是這麼令人驕傲了。台灣每十萬人交通死亡率卻高達133人,在全球200多個國家中大概是排名第150名,換句話說如果排除非洲、大洋洲、中南美洲小國,台灣的交通死亡率在你叫得出的國家的名字中是不太好看的後段班。

火花羅,交通,台灣,行人,第四維度Photography
▲奧地利的人行道人車分隔標示清楚令人讚嘆。

 

世界的冒險

我在2016年開始在全世界騎車冒險,走過18個國家,除了先進的德美日以外,也騎過阿爾巴尼亞、科索沃、越南、寮國、柬埔寨等相對落後國度,也曾經騎車進入加拿大的北極圈範圍,而這些冒險經歷讓我深刻體會到台灣的交通與世界各國的落差所在,因此回國後積極地將我在國際旅行的所見帶回台灣,希望能透過網路、社群的力量從下而上改變我們的交通環境。

火花羅,交通,台灣,行人,第四維度Photography
▲騎車進入北極圈是我做過最瘋狂的挑戰。
火花羅,交通,台灣,行人,第四維度Photography
▲美國最孤獨的公路,內華達州沙漠50號公路。

 

行人的權益

在歐洲以及日本的時候,我深深感受到他們對於行人的尊重跟法治的完整,在奧地利即使只是一個簡單的行人穿越道,都會設計6個基礎設施來確保車輛行經時減速進而保護行人,相比之下台灣的交通問題源自於過度以車為本的法規跟硬體建設,在法規中竟然沒有任何強制建設人行道的法條,道路空間完全用在劃設車道給汽機車行走,行人只能在狹縫中求生存,更遑論身心障礙的朋友們更是寸步難行。

火花羅,交通,台灣,行人,第四維度Photography
▲蘇花公路和中車禍現場街景,台灣道路即使在空間寬敞、車輛 不多的郊區也不太注重行人權。

夜路走多了必然會遇到鬼,蘇花公路2019年9月就發生一位男童衝入車道遭重機撞上死亡的新聞,事發原因固然很多,但是完全不留給行人空間的道路規劃,使得在地居民一出家門就是直接面對穿梭往來的車輛這一點,自始至終都是政府無可卸責的要素之一。

 

交通是一種輪迴

「行」的安全與否,其實會深刻地影響到相當多的社會層面,以觀光而言,台灣畸形的交通文化早已臭名遠播,世界各國均對要來台觀光的遊客發出各式警訊,台灣也不乏外交使節或是國際知名人物在台灣因車禍而身故的例子,在在影響台灣的國際名聲也讓外國觀光客卻步。而台灣一年交通事故造成約3,000人死亡,除了人命的損失外社會每年因為交通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大概是5,000億台幣,跟高鐵的建設費用約略相同,可見其中的社會成本之大我們不容忽視。

缺乏對各個用路人妥善規劃的交通,最後影響到的還是汽車駕駛人本身,當我們把行人、輪椅代步車逼著走在車道上,又教育機車慢慢靠右騎,最後惡果還是回歸到汽車駕駛身上,一張簡單的車軌圖就可以看出我們的駕駛不得不不斷閃躲各種不應該出現在道路上的人事物。

火花羅,交通,台灣,行人,第四維度Photography
▲透過車軌曝光,即使只是單線車道,汽車駕駛人還是得左閃右躲那些不得不走在車道上的行人與慢車。

 

公民覺醒的交通

我們要建立的還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友善交通,而這需要更長期的努力去打破固若金湯的交通象牙塔,才可能實現,而在那之前,唯有公民對於交通的覺醒才能夠推動這些改革,不然我們還是能夠看到民代站在人行道上面會勘交通,然後說要把人行道拔掉的愚蠢政策。

而我,會繼續在世界各地騎車,繼續帶回來更多的見聞讓台灣社會慢慢走向人本交通。

 

人物介紹

火花羅
火花羅,交通,台灣,行人,第四維度Photography
照片曾獲國家地理雜誌攝影競賽精選,也是「第四維度Photography」創辦人,他背著單眼、騎重機周遊12國,用文字和影像記錄旅途的最美一瞬與種種故事。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