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行遍天下】

屏東,萬巒,豬腳,聖母堂,貓頭鷹
▲晚上留宿於充滿法式風情的裴亞士鄉村民宿,聽好有氣質的女主人說著與來自世界各地古物相遇的故事。

夏天的風吹來陣陣屬於南台灣的炙熱,沿著台1線一路前行,不像要前往墾丁的省道那麼遊客洶湧,悠悠晃晃從台1線轉個彎,道路細細綿長像是一路要朝向大武山裡去,187縣道沿著山,開啟一段屬於迷走小鎮的旅行,而此行的目的是山腳下有著客庄、宗教與自然以及人情味都極豐富的─萬巒鄉。

屏東,萬巒,豬腳,聖母堂,貓頭鷹
▲這裡也是全台唯一舉行聖母遊行的地點,踏入前一定要仔細欣賞建築與呈現歷史感的細節。

踏入萬巒鄉,往堪稱全台最美教堂前進,位於萬金村,這座外表潔白的「萬金聖母聖殿」是清同治年間由西班牙神父郭德剛所創建,是全台最古老的教堂建築。從正面看去,雙塔式構造極有歐風感,仔細觀察卻能看見融入漢文化細節在內,例如有著花崗石勒石的「天主堂」字標,更有當年清廷頒發在山形牆設立、用來免於被宗教破壞的「奉旨」字樣。而整座教堂不用鋼筋而以碎石、石灰、黑糖、蜂蜜、木棉及火磚等混合材料構築,堅硬持久至今的建築工法也讓中客嘖嘖稱奇。

屏東,萬巒,豬腳,聖母堂,貓頭鷹
▲漢文化與天主教文化相遇,教堂裡出現了有趣中西融合景象。

若是來到此地,則該用緩步慢行的方式,誠心進入聖堂中感受被虔誠氣氛包圍的宗教寧靜感與感受教堂細膩的美好;接著緩緩步行探索8成村民都是天主教徒的萬金小區,在附近遇見全台唯一「雕塑聖像」的小工房,就近端看耶穌聖像、聖母聖像的精緻細膩度;接著還能到教堂前「藝識咖啡」,在充滿聖母像、十字架、甚至是《最後的晚餐》油畫之中,感受來自教友熱心分享的萬金私房旅遊大小事,點一份深具有宗教色彩的「耶穌套餐」在手工貝果與濃香咖啡裡,真的感覺有被濃濃的祝福包圍著啊!

屏東,萬巒,豬腳,聖母堂,貓頭鷹
▲全台唯一一間修復與建造聖像的工坊就在萬金村。
屏東,萬巒,豬腳,聖母堂,貓頭鷹
▲漫步萬金村的午後,適合來一份耶穌套餐。

以豬腳為美食號召,萬巒鄉除了知名的海鴻豬腳、林家豬腳外,其實巷弄裡也隱藏著許多身手了得的店家,各自用自家拿手滷汁祕法與獨特醬味調製,讓家家豬腳呈現各據天下的一方美味。這次選擇的是在地人也有口皆碑、連鄉長也都熱愛的「熊家豬腳」。把自家過往在市場裡擺攤時就被大大稱讚的豬腳製作秘方在店裡重現,只用豬前腿油脂不過多的選料加以滷製,獨特調製的祕方蒜蓉醬也堪稱店家密技,沾上滿滿的蒜蓉醬大口吃下,肥瘦肉比例恰到好處的豬腳Q彈好滋味,再一口酸嗆夠勁的薑絲大腸,才堪稱圓滿。

屏東,萬巒,豬腳,聖母堂,貓頭鷹
▲熊家豬腳是在地人私藏口袋名單,老闆娘料理功夫了得。

另一家隱藏於巷內的「一號老厝」也是在地人私推美食,豪爽的主廚善用自己過去的深厚廚藝,把經典客家菜與創意料理加以結合,讓客家菜的美味更上層樓,在老古厝內用餐格外有意思。

屏東,萬巒,豬腳,聖母堂,貓頭鷹
▲可茵山莊除了巧克力迷人之外,也推出特別的豬腳PIZZA。

而近年來崛起的可可風潮,也在可茵山可可莊園休閒農場內找到特色,自家農地栽植的可可樹寓教於樂,聽遊歷過世界各地的莊主如何創自出被認證的第四款巧克力─Ruby巧克力,而豬腳文化也能在這裡相遇,香噴噴的豬腳PIZZA上桌,大人小孩也都被勾引起食慾了呢!

屏東,萬巒,豬腳,聖母堂,貓頭鷹
▲世界認證的第四種巧克力RUBY,也做成了霜淇淋供享用。

夜晚也先別入睡,跟著全台唯一「可跟貓頭鷹溝通」的劉育宗老師走入黑暗中,在老師細微聆聽與引導下,發出與貓頭鷹溝通的聲音而呼喚前來,靜默的黑暗小徑裡耳朵逐漸放大了敏感度,由遠而近前來的領角鴞就真的這麼現身在老師所指的高高樹上了!

屏東,萬巒,豬腳,聖母堂,貓頭鷹
▲夜晚跟著全台唯一會招喚貓頭鷹的劉老師一起去尋找可愛朋友。

 

景點介紹

萬金聖母聖殿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興路24號
電話:08-783-2005
營時:09:00∼21:00
門票:免費

 

藝識咖啡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德路1號
電話:08-783-6711
營時:週一至五6:00∼16:00、週六日6:00∼18:00

 

熊家豬腳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褒忠路156號
電話:08- 781-2521
營時:10:00∼14:00、17:00∼20:30

 

一號老厝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萬和村復興路2巷36之3號
電話:0929-991759
營時:11:00∼14:00、17:00∼22:00(週一二休)

 

貓頭鷹環境教育中心(劉育宗老師) 

電話:08-783-0190、0911-860173
營時:敬請預約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