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行遍天下】

展覽,工藝,旅遊,DIY
▲長官、工藝社區、藝術家及策展團隊合影。

由文化部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導,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主辦的「【工藝之外──還要多久才到?】臺灣社區在地特色工藝展」,從「人」走入「地方」開始,邀集6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臺灣新生代藝術創作者,分別造訪位於宜蘭、花蓮和台東等六個工藝社區,藉由創作者實地探訪東部,親身體驗社區規劃的工藝課程,在壯麗遼闊的山景和一望無際的海景下獲得創作靈感,前往東部工藝社區進行一趟創作之旅。

展覽,工藝,旅遊,DIY
▲創作者實地探訪花東縱谷平原,親身體驗社區規劃的工藝課程(©2020 楊峻翔/戴暘麟)

展覽將工藝和跨界藝術創作者匯聚於一堂。音樂人暨文字創作者-許含光造訪了地處花蓮溪和秀姑巒溪的交界、以馬佛陶為名的花蓮縣綠野香坡農村發展協會、和瑞穗鄉富源社區體驗染布創作文字作品《他說他曾經聽得懂鳥語》;文字創作者吳季禎則以宜蘭保證責任宜蘭縣蘇澳鎮白米社區合作社,作品《孤島》將木屐製作時的邊角廢料作為當下的靈感啟發;而歌手暨鼓手雷擎,帶著他的鼓棒前往花蓮縣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的木工藝與植物染工坊,聲音影像作品以鼓棒敲擊在地工具或材料,將當地特有的聲音編成節奏作品《旅途:工藝之外》;花藝師王亦瑀則從精通香蕉絲編織與刮絲工法的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帶回了香蕉絲,運用在花藝作品《到更亮的地方》中。

展覽,工藝,旅遊,DIY
▲作品《孤島》將木屐製作時的邊角廢料作為當下的靈感啟發。(©2020 楊峻翔)

影像創作者吳姿瑩,作品《時間浮游》以慢鏡頭捕捉花蓮縣瑞穗鄉富源社區工藝及花蓮山景得到看似虛幻的影像,像逐格被拉長的時間,引領觀眾進入工藝的時間縫隙。最後,由平面設計師沈貽華與木工師林星、邱俊瑋身為花蓮住民,走訪了花蓮縣瑞穗鄉富源社區、噶瑪蘭族發展協會以及臺東市富豐社區發展協會,用當地特色工藝材料《東村事發》系列,包含:蕉絲雲燈《雲山》、月桃編織屏風《秘境》等裝置作品。

展覽,工藝,旅遊,DIY
▲歌手暨鼓手雷擎其聲音影像作品以鼓棒敲擊在地工具或材料,將當地特有的聲音編成節奏作品(©2020 楊峻翔)

進入【工藝之外──還要多久才到?】展場,像是在群島及幻影中遊走,體驗一個由工藝、文字、音樂、影像、花藝和裝置組合而成的世界。工藝策展團隊表示:「大眾往往只看到工藝成品的美,不見得有機會能夠看到為了創造一個工藝而付出的漫長勞力與其中的智慧」,本展想讓觀眾感受「工藝師的生活其實離我們不遠」,從專業工具地織機、刨刀、手斧,到塑膠小臉盆、日曆和春聯,甚至是白蟻殺蟲劑與收音機等,將工藝師的日常生活樣貌展現出來。此外,這次展覽並製作「工藝旅遊地圖」,內容包含社區故事、工藝體驗課程,以及 1 至 4 日的五條旅遊路線建議,希望工藝行旅的概念成為大眾選擇旅行方式,且被一趟工藝旅行深深感動。

展覽,工藝,旅遊,DIY
▲「臺東市富豐社區發展協會」展出之工藝原料、工具及工藝品編織草帽。(Photo Credit:Junyou Liu)
展覽,工藝,旅遊,DIY
▲「工藝之外──還要多久才到?」展覽一隅。(Photo Credit: Junyou Liu)

即日起,在展場打卡並使用「#工藝知道」標籤或進行一場東部工藝行旅,分享出你的美照並於你的貼文中使用「#工藝知道」標籤,就有機會獲得Dye業為 「工藝之外──還要多久才到?」展覽特製的藍染方巾。

展覽,工藝,旅遊,DIY
▲限量只送不賣的Dye 業製作「藍染天絲麻方巾」。

圖文提供: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展覽資訊

【工藝之外──還要多久才到?】臺灣社區在地特色工藝展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4F)
日期:2020/08/27(四) ~ 10/11(四)
時間:週二 ~ 日09:30 – 17:30(週一休館,國定假日除外)
門票:免費入場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