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整理:國家旅遊頻道】
這裡是硬漢嶺,是觀音山的最高峰,昔日憲兵學校曾在此訓練「硬漢精神」而得名,今天就帶著我們家小狗子一起來挑戰當硬漢!從起點開始都是持續的陡坡,步道一直往上,陡峭且蜿蜒,平緩的路線較少,所以想要上山欣賞美麗風景的朋友,還需要自行斟酌,如果像我一樣不常運動的朋友,可能會覺得有點辛苦,不過沿途也有蠻多的休息處,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慢慢的走。


步道從「雙亭」中間經過,兩旁都有石桌椅可以休息一下,是一個蠻大的涼亭,前方有一塊大石頭,上刻有「弱者俱樂部」,若經不起考驗的話,就先休息一下再出發吧!雖然向上的過程中,一直猛喘猛流汗,但流起汗來就是促進新陳代謝,過年期間大魚大肉之餘,到硬漢嶺健行有益身體健康啦,想要一探美麗的風景,還是得先辛苦一下才能看見哦~為了不要成為弱者俱樂部的一員,只好繼續努力往上爬囉!


觀音山有六條登山步道,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後,發現尖山步道沒有石階,須靠兩旁的繩索行走,相比硬漢嶺步道雖稍陡峭,但全線鋪上石階算得上是很好行走的步道了,整齊的石階穿梭在亞熱帶樹林中,步道全線森林茂密,植物生態豐富,處處有林蔭,我想即使是夏季來行走期間也不致於太酷熱,沿途可稍作休息欣賞豐富生態環境,天然的林蔭隧道,可謂夏天遮陽,冬天擋風,實際走起來真的挺舒適的!步道沿途可見許多的老年人、年輕人、親子、毛小孩們,幾乎是條老少咸宜的步道,所以害怕路程的人其實大可不必太過擔心,因為有許多爸爸媽媽都是背著小孩,就一路往硬漢嶺峰頂去哦!


攀登硬漢嶺建議由觀音山遊客中心與凌雲禪寺中間的步道入口進入,這也是最多人行走的路線之一,單程1400m,沿途會有告示牌告知已經行走幾公里了,登上山頂硬漢嶺前高聳的牌樓夾道歡迎,前後鑴刻著「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之對聯,是對登頂者最大的獎勵,仰望著矗立的「硬漢碑」充滿著硬漢的驕傲啊。別忘了到達硬漢嶺,硬漢碑,一定要拍照啊,否則就無法證明你登頂啦!

涼風微徐消除了爬山的疲累,登上硬漢嶺至少也要給自己半小時時間,待在峰頂享受這片全台灣獨一無二的美景,山頂視野極佳,擁有開闊的視野,可欣賞到淡水河口、關渡大橋、台北盆地、遠眺大屯群山,還可遠眺101大景,覺得辛苦上來真的超值得的,只要你肯流點汗來爬山,再多堅持一下,便能把這片美景全部擁抱在懷中!帶著你的相機,把美景回憶感動打包回家,記得用心感受,把美好時光牢牢記住。不需多說,簡單平凡就是最動人的一幕。


到了下山的時候就快很多啦,邊走腳邊顫抖,當完硬漢下山直接變軟腳蝦,連我們家狗狗都比我還有體力,沿途沒有停歇,大概半小時左右就可以回到登山口了,傍晚來爬真的很不錯,就能連同日景夜景一併都欣賞到,不過傍晚雖然有路燈照明,但我覺得還是稍嫌不夠亮,如果要待到晚上在下山,建議還是攜帶個照明設備哦!

觀音山硬漢嶺
地址:新北市五股區凌雲路三段附近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直接google導航硬漢嶺登山步道入口即可,步道入口前有汽、機車免費停車格。
大眾運輸:(1) 可搭捷運 中和新蘆線→蘆洲站→ 3號出口→搭橘20公車→凌雲禪寺下車→凌雲禪寺登山口 (2) 台北塔城街搭乘三重客運785號公車(北門-觀音山)→凌雲寺下車→需步行至凌雲禪寺登山口

本文由國家旅遊頻道提供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