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頭城地標,姚仁喜,龜山島,蘭陽博物館
▲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的建築外觀,遠看像從水面竄出的島嶼。

【圖/文:行遍天下】

蘭陽博物館以北關海岸常見的單面山為設計靈感,使用大量和契合環境的石材,彷彿從土地中長成一樣,建築外牆上大小、顏色不一的石磚拼貼,暗藏玄機,這是姚仁喜以韋瓦第小提琴協奏曲《四季》的主旋律所鋪陳,每塊長形石磚會隨氣候變化,展現不同質感色澤,如音樂旋律般呈現出蘭陽農田的四季之美。同時,又因為完整保留濕地自然生態,成為與大地共生的經典綠建築。

宜蘭,頭城地標,姚仁喜,龜山島,蘭陽博物館
▲宛如浮島般的蘭陽博物館與大地共生共融, 儼然經典地標。
宜蘭,頭城地標,姚仁喜,龜山島,蘭陽博物館
▲三樓平原層展廳以農具、漁船、蠟像詮釋早年宜蘭人的生活樣貌和智慧。

走進博物館,挑高敞亮的空間映入眼簾,展廳規畫與展覽內容,由宜蘭博物館專家、生態學家、藝術家和文史工作者共同發想,透過多種互動體驗讓人邊玩邊學,深入探索宜蘭的土地、海洋和生命。依海拔高度設計的常設展,從二樓到四樓分別是「山之層」、「平原層」、「海之層」三大主題區;海之層展廳可以深入探索海洋對宜蘭的影響,濕地水鳥區還能近距離賞烏龜、怪方蟹、鷺鷥,而其他山與平原主題區也各有奧妙,全方位呈現宜蘭的常民生活與地域特色。

宜蘭,頭城地標,姚仁喜,龜山島,蘭陽博物館
▲兒童考古廳全新啟用, 5 大展區藉由圖文、標本、模型、影像、互動手法,呈現宜蘭史前文化。
宜蘭,頭城地標,姚仁喜,龜山島,蘭陽博物館
▲在博物館外可以近距離賞覽溼地鳥類生態。(圖片提供/蘭陽博物館)

 

景點資訊

蘭陽博物館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電話:03-977-9700
營時:09:00∼17:00(每週三休館)
價位:常設展全票100元、學生票50元;特展皆為30元
交通:沿國道5號經雪山隧道,下頭城交流道往頭城烏石港方向,行駛至台2線134.5公里處即達。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