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行遍天下】

「三義的空氣很好!」民宿主人向耀東、范秀枝原本在台中從事貿易,經濟不景氣順勢規劃逐步退休,返鄉蓋民宿,拆除范秀枝老家廢墟,請來專業設計師張順雲操刀,第一次蓋民宿什麼都用最好,從原預算一千多萬一路翻倍追加到超過三千萬,但兩人看著設計感十足的民宿甘之如飴,對於能生活在空氣乾淨的山城,覺得很滿足!就連兒子都搬回苗栗,每天通勤台中上學。

苗栗,勝興車站,森林民宿,客家
▲向草語蟲民宿內外觀都設計感十足,大地色系讓建物融入周邊森林。

客家主理人熱情溫暖

根據環保署資料,2020年苗栗空氣品質為西半部最佳縣市!衝著呼吸一口乾淨的空氣,向耀東、范秀枝搬回苗栗三義,向草語蟲民宿在勝興車站旁,散步5分鐘就到老街。民宿三面環山,還有大片草皮,但建物外觀低調、融入森林,

鬧中取靜,與街區的熱鬧氛圍截然不同。沿著民宿斜坡階梯往下,就是2021年2月才剛完工啟用的「勝興鐵道覓境」步道,通往隧道和勝興車站。

苗栗,勝興車站,森林民宿,客家
▲大廳落地窗環繞,坐在民宿裡就能輕鬆享受山林環抱,隔絕遊客如織的喧囂。

三義是有名的客家庄,女主人范秀枝也是客家人,從小在三義長大,個性熱情好客,給人民宿最原始的溫暖。旅人就算沒做功課,來到三義不知道吃什麼、玩什麼,詢問她,都能獲得在地人最實在的推薦,她甚至還怕客人被坑,會推薦老實的計程車司機、總是特別招待民宿客人小點心的美食餐廳等,就是希望旅人住得開心,也玩得盡興。

苗栗,勝興車站,森林民宿,客家
▲早餐可選擇中式或西式,蔬菜水果滿滿,清爽又滿足。

他們用自己也喜歡住的心情,打造舒適、安全的民宿,向耀東獻寶地說:「很多看似低調的細節,都是我們的用心,像是德國菲塔莉亞床墊一張10萬,客房每一扇加高的防爆隔音門也要10萬,每間房的義大利進口磁磚也都不同,各自美觀有特色,貼的工法也很麻煩,師傅差點氣到不想做。即使我們只是間小民宿,但還是做到類似中央空調的等級。」大片落地窗的明亮採光設計,更是讓人躺在床上就能慵懶看山景。

苗栗,勝興車站,森林民宿,客家
▲充滿設計感的客房,與屋外綠意零距離。

遊勝興車站賞桐花雪

每到桐花季時,就是老闆最得意的時候,民宿周邊就有棵巨大的百年油桐樹,范秀枝滿足地說:「四月桐花,五月雪。風一來,桐花朵朵飄落,真的跟下雪一樣!」在房裡、民宿裡就能欣賞桐花雪景,隔絕喧囂人潮,同時享受綠意環繞,放鬆身心靈。

苗栗,勝興車站,森林民宿,客家
▲民宿周邊有新落成的勝興鐵道覓境步道。

旅宿沿山而建,入口位於2樓,走下1樓大廳,立刻會被L型環繞的大片落地窗外綠意感動,坐在這兒享用中、西式套餐早點,倍感悠閒,五月附近還有機會看到螢火蟲,夜晚觀星,聽著遠方貓頭鷹的叫聲,以平實的房價、溫暖的人情味,享受一晚山城小確幸。

苗栗,勝興車站,森林民宿,客家
▲和煦天光從大面落地窗灑落,也同時享受綠意環繞,走至陽台體驗被山林芬多精包圍的幸福感。

景點推薦

向草語蟲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勝興50-1號
電話:0980-308-805
粉專:向草語蟲
營時:入退房時間15:00/11:00
價位:雙人房平日2,580元起,假日3,680元起;四人房平日4,180元起,假日5,880元起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