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夢最美!但夢想再美,都禁不起一再地蹉跎。
在台南有一群年輕人絕對是超級行動派,有人為了傳承一碗阿嬤的麻油酒香米糕,有人想做出足以光宗耀祖的客家菜,有人為了女兒烤出健康又歡樂的雞蛋糕,有人將美好的旅行記憶化作味道延續… …
沒有雄厚的資本,靠著一股熱血,他們駕著小小攤車勇敢前行,瞎密攏不驚。
【撰文.攝影─FION】

糯夫米糕

🏠台南中國城正後方運河邊(環河街)
🈺不定時,見臉書公告
🌐糯夫米糕 Instagram:Nuofuliou
📱宅配訂購Line:@nuofuliou
🍴麻油米糕 / 50元

no308,金澤神開運
糯米、豬軟骨、米酒、麻油,再加點冰糖,一碗超有飽足感,熱熱吃香噴噴,放冷吃軟QQ喔!

在台南吃到的米糕大多是用長糯米蒸熟後,淋上肉燥,加上肉鬆或小黃瓜等配菜。但在鄉下地方,尤其是沿海地帶,一般家常的米糕是用麻油、米酒、雞肉製作的,吃起來有溫補的作用,又稱為海口人的米糕,而每戶人家的口味又略有不同。

no308,金澤神開運
許多老饕聞香會走近問這是不是傳統的麻油米糕,是令人思念的懷舊台灣味。

騎著阿公腳踏車傳遞古早美味

糯夫承襲自外婆的食譜, 會加一點冰糖,因為外婆認為冰糖可平衡麻油燥熱上火,加上台南人的口味偏甜。備料需3個半小時,再花一個半小時蒸熟,然後悶上一整晚,隔天起床才會有米糕的黏稠性。而細心的糯夫因為擔心雞肉的碎骨頭讓客人噎到,於是用豬軟骨取代了雞肉。

no308,金澤神開運
熱呼呼的麻油米糕飄散誘人的香氣。

家裡開幼稚園的糯夫,小時候喜歡窩在廚房裡陪擔任幼稚園廚師的外婆煮東西,他跟外婆的感情特別好,印象最深刻的食物就是外婆煮的米糕與人蔘茶。
喜歡烹飪的糯夫,大學畢業後原本也想過開拉麵店或深夜食堂。最後決定如果要賣吃的,不如從自己最喜愛的食物開始吧!前年夏天,他用阿公的腳踏車載著一桶40幾公斤的米糕,開始在台南各個角落流浪,分享著關於思念的味道。期待不管過10年、20年,阿嬤的味道還可以被記得。

no308,金澤神開運
數量有限,搶不到沒關係。糯夫也開始接受宅配囉,歡迎訂購!

更多遊玩介紹,詳閱《行遍天下02、03月號308期》【金澤神開運】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