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京都車站約20分鐘車程,隱於市區內、卻又彷彿隨即鑽入靜謐山野之中,就在吉田山上,有一座遠離塵囂、孑然獨立的傳統日式旅館。

山莊客房可欣賞到屋外古樸的庭園,富有雅趣。

在傳統的日式旅館領略日本文化的精髓

在典雅空間中享用節令時蔬烹製而成的京都宴席料理。

這是由最後的大木匠西岡常一於1932年所建,本體是採用上等檜木完成的建築。吉田山莊原是昭和天皇妻舅的別苑,儘管改建成為旅館,依然不失皇族優雅與貴氣,更被選為日本有形歷史文化財。典型的「和洋」建築隨處可見裝飾性強烈的彩繪玻璃、珍貴字畫與古董。

優雅的女將端上了水糖和抹茶,一旁附上女將寫下的和歌。

入座迎賓室,和室拉門被緩緩推開,優雅的女將端上了水糖和抹茶,一旁並附上了女將寫下的和歌,字跡娟秀。和歌內容因春夏秋冬而有所不同,背面並附英文翻譯小紙條。女將在傳統日式旅館扮演著靈魂角色,在成為一名女將前,必須花費多年學習,從料理、茶道、和服的搭配以及穿著、室內擺設、園藝到歷史文化都必須精通。一個成熟的女將能讓每一位來訪的人,體認到日本文化迷人的風情,並且賓至如歸的享受。也難怪吉田山莊的女將中村知古小姐與母親中村京谷女士身上,皆流露著生活藝術家的氣息。

吉田山莊女將中村知古小姐

令人驚豔的精緻宴席料理

節令時蔬烹製而成的京都宴席料理

極具書院氣質的建築中,處處仍保留著日本皇室家徽「裡菊紋」。山莊客房可欣賞到屋外古樸的庭園,富有雅趣。房內的設施貼心而細緻。在木造浴缸泡個澡,令旅人倦意全消。晚餐是極具日本傳統特色的宴席料理,以節令時蔬烹製而成的京都宴席料理,無論在視覺或味覺上都是頂級享受。
菜單每月一換,也接受客製化提前預約。席間有一款在這裡才喝得到的清酒名為「京古」,非常香醇好入口,適合佐宴席料理享用。美麗的吉田山莊不僅保留了傳統文化與古蹟建築,更充滿了典雅的藝術氣息。

揉合日式與歐式風格的真古館咖啡
最喜歡角落|主屋旁的真古館咖啡,原為車庫,經改建於2007年開幕。揉合日式與歐式風格,美麗的燈具來自法國。2樓景觀宜人,非常適合在此享用下午茶。

【撰文.攝影|行遍天下】

吉田山莊

日本皇室家徽「裡菊紋」。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吉田下大路町59-1
電話|+81-75-771-6125
網址|吉田山莊
營業|Check in16:00∼21:00、Check out∼10:00
價位|兩人一室一泊二食1人 43,470円起
注意|宴席料理正常流程為一品一品出菜,此擺設方式為採訪拍照需求。
備註|所有資訊以其官網公告為主

更多遊玩介紹,詳閱
行遍天下10月號315期
おいしい〜好吃京都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