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整理:國家旅遊頻道】

走在廣大的圓山花博園區裡,平時人來人往的大型都市公園,裡面卻藏身了一座靜謐的熱帶植物園,花博新生園區裡的台北典藏植物園,它的前身是台北花博的未來館,在花博退役後此館並未變成蚊子館,在結合台灣頂尖的園藝專家打造,成為全台唯一單位面積展示種類最多的植物溫室,內有原生植物區、熱帶/亞熱帶植物區、多肉植物區、溫帶植物區等等。

 

 

身為台北人經過這裡不少次,卻從未發現這棟建築竟是別有洞天的綠色花園,原本好奇是不是會收取門票或是額外的費用,卻意外發現是個免費參觀的地方,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採實名制入場,請記得攜帶身份證或健保卡哦。

台北典藏植物園結合了綠建築及園藝造景,以人類、植物與環境為主軸,園區內依不同的氣候與地域展示台灣各地的植物,推廣生態保育,讓人在短時間內了解原生植物的豐富與多樣性。

 

這個室內花園,成為台北想踏青的雨天備案,植物園天花板採用透光性佳的建材,晴天時引入燦爛的陽光;盎然綠意與和煦的陽光構築而成的植物園,讓人聞見花草香氛,扶疏草木給人滿滿的療癒感,讓人忍不住想大口呼吸,將平日累積的壓力與煩躁情緒透過吸吐拋至九霄雲外。

 

 

每樣植物都生氣蓬勃被照料得很好,站在這裡,似乎可以和植物一起行光合作用了,連空氣都變得清新了許多。

 

再來順著階梯向上,鬱鬱蔥蔥的植物遍布四周,每一種植物都長得非常獨特,分布在植物園內各自茁壯,越往上走、會依照植物的種類、高度有不一樣的階梯式變化,也就是說,越高的區域溫度就越低。許多台灣少見的植物,彷彿讓人置身在熱帶叢林的溫室裡,且這裡的遊客並不多,完全是市區裡的靜謐小天堂。

 

 

彷彿將整個大自然搬到溫室裡,刻畫著台灣自然生態的樣貌,有的植物小而精美、有的則是堅忍不拔、獨一無二,它們共同生活在這棟綠建築裡,如果喜歡身在大自然中安靜獨處的感覺,來到圓山花博,別忘了順路進去走走。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濱江街16號

電話: (02) 2585 – 2955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9:00 – 17:00(週一公休) 

台北典藏植物園怎麼去/交通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圓山站,轉乘紅34(假日行駛) 至【林安泰古厝】(停靠濱江街) 、紅50至【新生公園】(停靠民族東路)、542 至【吉林路底】(停靠吉林路)

搭乘捷運文湖線至大直站,轉乘棕16 至【新生公園(林安泰)】(停靠松江路近濱江街)

搭乘捷運蘆洲線至中山國小站,步行10分鐘或轉乘685或606 至【民族東路口】(停靠新生北路近民族東路口)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