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行遍天下】

位在長濱台11線公路上,有家名為里艾大廚無菜單料理,從一條車開太快就會錯過的小徑蜿蜒而下,一座船型民宿建築首先映入眼簾,再往前眺望就是豁然開朗的海洋。

台東,長濱,無菜單料理,太平洋,里艾
▲天寬地闊開設在海邊,一面吃飯一面吹太平洋的風。

海邊的一座矮房,就是由阿美族青年里艾經營的無菜單料理。里艾從高中開始就是讀餐飲科系,畢業後曾在各大飯店廚房工作。喜愛親近海與大自然,且掛念家鄉生活點滴的他,6年前決定帶著女友一起返鄉,接掌父親所經營的巴歌浪船屋民宿裡的餐廳,憑藉所學,里艾在家鄉展現好廚藝,讓在地好食材令人充滿更多想像。

台東,長濱,無菜單料理,太平洋,里艾
▲與老婆及小孩一同生長在這片自己最愛的家鄉上,里艾覺得超幸福。

 

太平洋就是主廚的大冰箱

運用新鮮食材是阿美族人的強項,太平洋是里艾的冰箱。今天餐桌有什麼?端看里艾當天找到的漁獲,太太Maggie表示:「里艾通常天一亮就去泡海水、捕魚。」擅長採集新鮮食材,再運用創意將阿美族料理精緻化。

台東,長濱,無菜單料理,太平洋,里艾
▲無菜單料理的呈現,吃得到原住民豪邁的特色菜與精緻呈現。

桌上巨型漂流木上擺滿了生魚片:紅魽、鰹魚、鬼頭刀、龍蝦、軟絲,再點綴附近山野裡的花草,這道華麗的料理彷彿就是長濱的縮影。

台東,長濱,無菜單料理,太平洋,里艾
▲餐廳外面的刺蔥要使用時就直接剪下來,新鮮食材直接享用。

如果海洋是里艾的冰箱,那麼一旁的空地就是里艾的菜市場。小菜園裡種植了各種野菜:龍葵、輪胎茄、甜芥以及阿美族最愛的傳統調味野菜刺蔥。用餐時有浪潮聲為背景音樂,幸運的話還可看到里艾與父親兩人在舞台上表演阿美族音樂。各式各樣在地食材,透過里艾的巧手,讓人嚐到最貼近這片土地的滋味。

台東,長濱,無菜單料理,太平洋,里艾
▲有空的夜晚,里艾與爸爸還會一起登台演奏與演唱。

 

東海岸驚艷無菜單料理

里艾大廚無菜單料理

地址:台東縣長濱鄉樟原村大峰峰15號
電話:0911-037-535
價位:需事先電話預約無菜單料理/600~2000元(人),可依預算客制化料理。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