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行遍天下

10年前,還在科技業當3C產品經理的王明祥,每天被龐大工作量、銷售業績數字壓得喘不過氣,鮮少能擁有好好喝上一杯茶的片刻休息時光。直至某日,他想起嫁到阿里山上的妹妹常說:「我像是活在畫裡!」這句話閃過腦際,觸動了他是時候上山看看這幅畫。

因「茶香」這幅畫啟程的茶滋味

「那時,我在阿里山巧遇茶園製茶,那股茶香,讓我不自覺的閉著眼看這幅畫。」將自己全然交付在茶的風光水色裡的王明祥,開始思索著「為什麼茶香大多只能留在山上?在城市裡卻常只聞得到咖啡香。」「為什麼現在喝咖啡是時尚?但明明『喝茶』才是我們的文化。」在學習過國外對於葡萄酒精神的認知後,更加覺得「我們生活在令人稱羨的產茶寶島,卻對從小到大接觸的茶葉一知半解。」如此不該只停留在老人茶的印象中,要讓茶文化真切地走入日常裡。於是毅然轉戰人生職志,研究「茶這門藝術」,參與茶道和茶藝的聚會,也廣讀國內外茶的書籍和論文期刊,從中啟發到「茶也是門科學,是需要客觀的去全面了解。」

簡單喝茶,就是品味生活

王明祥於是啟程深入台灣各地茶山,花5年時間走遍產區,停留在茶園和茶農長時間工作,學製茶、了解樹種、鑽研產茶知識和風土歷史,並用科學方法貫通泡茶方式邏輯、整合出專屬台灣茶的風味輪和香氣譜。在無數次遍訪茶鄉,只為「找好茶」的他,「有次,在花蓮為尋找極品蜜香紅茶,駐足瑞穗半月,找路時巧遇農會總幹事主動聊天,看我誠懇,就引薦世界冠軍製茶師高肇昫與粘大姊給我,並答應幫《七三茶堂》做茶。」憑著熱情毅力,堅持以無毒、無農藥栽植茶葉,讓茶農願意與他一起改變原本製程來客製茶款,也將各地物產食材轉成喝茶素材。有以茶葉作為主調,融合黑豆、桂花、小油菊和桂花等等創作成七三複方茶;和收集四季綻放的香花,用香片窨(一ㄣˋ)製古法,以阿里山手採高山綠茶葉為基底,薰香上玫瑰、茉莉、梔花、柚花等自然花香,製出感動於心的寶島香片。還特色獨具的新創DIY客家擂茶珍珠妙媞(MilkTea)新冰熱茶飲,貼近「簡單生活,喝茶簡單」的台式美學態度,「不辜負這醞釀在台灣天地人之間的甘露美味!」

發揮創意 讓世界看見台灣茶

行銷人出身的王明祥,認為「在有眾多植茶區的台灣,這幾年陸續發展出各具特色的風味茶款,不論是透過文化深度來增添迷人的故事;或是將外來資源的食材、產物融合搭配、設計出新火花,都能看見有其能力內化成本土茗牌的飲茶逸趣。」只要持續穩定品質來精製茶工藝,創造出具品牌辨識度的風味茶,以生活感的茶文化軟實力,讓世界知道台灣多變的茶韻茶香!

 

品茶步驟與注意事項

以「DIY客家擂茶珍珠妙媞」為例

  • 將黑金剛花生、芝麻和清香烏龍茶粉、炭焙烏龍茶粉、蜜香紅茶粉磨細。

  • 緩緩倒入熱水至茶碗約八分滿。

  • 稍微將擂茶茶湯拌勻。

  • 將磨好的擂茶倒入珍珠鮮奶裡。

  • 再倒一些熱水至碗裡,接著倒入茶杯中。

  • 冰客家擂茶珍珠妙媞和熱擂茶完成。

 

 

更多遊玩介紹,詳閱

行遍天下5月號2019第321期
【I LOVE BKK.豔遇曼谷】

探索更多來自 行遍天下旅遊網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